福州新闻网
  
  
  

高烧注射赖氨匹林后四肢无力 注意药物不良反应

2015-07-15 07:32: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强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市民发高烧到医院治疗,没想到注射药物之后身体出现异状,经过抢救才脱离危险。13日,网友“SzeKeiii”发微博反映自己的经历,希望能够引起大家对用药安全的重视。

  网友称,12日晚,由于发高烧,她前往仓山区某医院进行治疗。当时,医生给她注射了一种名为“赖氨匹林”的药物。然而,注射该药物不久,网友的脸色变得十分苍白,头晕目眩四肢僵硬无力。随后,网友接受了长达3个小时的紧急治疗,最终脱离危险没有大碍。该网友谨慎地发出质疑,认为医生事前未曾询问过敏史,存在一定过失。

  昨日,记者联系了发微博的张小姐。据张小姐介绍,目前院方已经上门对此事进行解释,并承诺给她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还承担当晚抢救所产生的费用。“院方解决问题的态度很好,其实我也没要求什么,只是希望得到一个说法。”张小姐说,医生告诉她,赖氨匹林是阿司匹林和赖氨酸复盐,注射前并不需要进行皮试,过敏反应是非常少见的现象,且当日用药量也在合理范围。对于这些解释,张小姐表示自己并非专业人士,她只能提出自己心中的一些疑问。张小姐说,她以前曾使用过阿司匹林,但没有出现过敏反应,不知为何此次注射赖氨匹林会过敏。

  记者了解到,使用赖氨匹林这种药物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例如胃肠道反应、水杨酸反应和过敏反应等。如果患者对阿司匹林有过敏反应,应禁用赖氨匹林。此外,12岁以下儿童也应慎用赖氨匹林。对于张小姐的一些疑问,记者也咨询了福州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据该医生介绍,他们科室并没有使用赖氨匹林这种药物,但据他了解,退烧药一般都不需要进行皮试。目前,国家对于需要进行皮试的药物都有严格规定,一些药物在外包装盒上也会提示是否需要皮试。此外,皮试也不是一劳永逸,这一次做了皮试不代表下一次不需要进行皮试。关于过敏问题,医生表示,以前对某种药物不过敏不代表今后都不会过敏。药物过敏与人的体质有关,而人的体质在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之下会有所变化,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医生表示,药物的不良反应是有几率的,只要操作流程规范,发生不良反应就不能将责任都归咎于医院。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