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官员构建“影子”国家安全局 靠情报牟私利

2015-07-09 12:06:07  来源:新华网
  

  有这么一群人,曾经身居美国安全部门要职,摇身一变却为私人咨询机构高管,凭借手中掌握的国家机密和人脉,操纵国家网络情报政策,并且大赚特赚。《纽约时报》评价说,这个新兴阶层实为一个政府官员和私营投机分子共谋的合资企业,手握重权,却毫无问责。

  【一个新阶层的崛起】

  大约一年前,《纽约时报》记者蒂姆·肖罗克参加了北弗吉尼亚州一个由情报和国家安全联盟(INSA)提供赞助的“领袖午餐会”。INSA由为国家安全局服务的公司组成,2005年成立,名气不响,实权颇大。近年来,它已成为影响华盛顿网络情报政策最重要的组织。

  发表主题讲话的马修·奥尔森时任全国反恐中心(NCTC)主任。当时,因爱德华·斯诺登揭露国家安全局“棱镜门”事件,公众反应强烈,网络情报界士气受挫,奥尔森的讲话旨在为同僚鼓劲。“国家安全局是国家宝藏,”他说,“我们国家的安全仰仗国家安全局持续搜集各种情报的能力。”

  听众中,前海军海豹突击队员梅尔奥基尔·巴尔塔萨频频鼓掌。他现为“SDL政府”公司首席执行官,公司向军方提供的软件能将推特和脸书上成千上万的帖子翻译成英文,并从中迅速搜索出恐怖分子活动的潜在线索。

  据斯诺登爆料,“棱镜门”计划给予国家安全局进入脸书、谷歌等技术公司服务器的权力;国家安全局和英国对等机构政府通信总部都设有特别部门,专注于全球社交媒体信息解码。SDL公司的软件恰恰满足了上述需求。据公司介绍,这套软件现被75家政府机构采用,包括国防部和情报机构联合会等。

  SDL和INSA标志着美国一个新阶层的崛起:网络情报统治阶层。它由一批所谓“情报专业人士”构成,干着国家安全局及其他政府秘密机构的活儿,却供职于私人企业。过去15年里,数以千计的前高级情报官员和特工离开政府部门,成为军事承包公司、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和私人企业高管。他们的新工作与从前没什么不同,使命却是赚钱。

  以奥尔森为例。他在加入国家反恐中心之前曾担任国家安全局总顾问,是司法部高级律师。如今,他是咨询公司“铁网网络安全”总裁,而该公司的创始人是国家安全局历史上任期时间最长的局长凯思·亚历山大将军。

  据彭博社去年6月报道,“铁网网络安全”公司向“网络战委员会”旗下主要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咨询服务,月收入高达100万美元。“网络战委员会”与国家安全局、财政部及其他机构合作,共同抵御“可能引发金融恐慌”的网络攻击。

  这个新兴阶层成员包括一些家喻户晓的名字。比如布什政府中的国家安全高级官员迈克尔·切尔托夫和迈克尔·海登,经常看有线电视节目的人对他俩应该不陌生。2009年,他们分别离开司法部和国家安全局,创建华盛顿最大的咨询机构“切尔托夫集团”,重点关注国家安全事务。

  其他成员也许公众不太熟悉,但在圈内却是活跃人物,比如山姆·维斯纳。他曾是大承包商科学应用国际公司(SAIC)高管,2000年受雇海登负责运营国家安全局私有化项目“开路先锋”。2003年,他重返SAIC,后转战政府技术公司“计算机服务公司”(CSC)。该公司不仅运营而且拥有国家安全局内部通讯系统。过去6年里,在奥巴马的领导下,网络情报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维斯纳一直负责CSC服务于政府的大型网络安全项目。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