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秘书工作》2015年05期刊发福州市委署名文章——

传承弘扬“马上就办”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2015-06-29 09:16:5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委

  今年2月,《秘书工作》刊发了《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专稿,全面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的生动实践,深刻揭示了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的时代价值。福州市委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下发了弘扬“马上就办”精神、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的《意见》,着力解决干部“不敢为、不能为、不作为”问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一、注重载体这一依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着眼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制定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步骤要求,并成立了“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承担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具体指导的职责。同时,各级各部门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和具体工作方案等。

  确立目标要求。活动以“思想境界再提升、为民情怀再增进、执行能力再提高、廉洁从政更严格、体制机制更完善”为主要目标,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狠抓落实,让“马上就办”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分步组织推进。活动分为三阶段进行,加强分类指导,分步组织实施。学习教育阶段(2月底~4月上旬),围绕学深悟透、增强自觉的目标要求,着力巩固提升2014年编撰“马上就办”理论读本、举办“马上就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等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实践推动阶段(3月~10月),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标准要求,深入查找问题,推动整改落实,达到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总结提升阶段(11月~12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活动成果。今年1月~4月,全市共举办各类学习座谈会300多场,印发宣传材料9300份,撰写心得体会550多篇,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撰写《“马上就办”——作风建设的重要法宝》理论文章。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着手制定《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度》,切实把改进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等各项举措以制度形式固化起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注重体现特色。各级各部门注重处理加强作风建设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如,市直机关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勇当跨越急先锋”活动,机关干部比学赶超、争当模范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行“马上就办”党建品牌“333”工作模式,即建立“三项”工作机制、实行“三联”工作方法、搭建“三大”交流平台,高分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试点验收;闽侯县致力打造“马上就办”政务超市,重大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了671天;罗源县着力开展整治“庸懒散拖”活动,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得到增强。

  二、聚焦服务这一核心,全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按照省委打造“四个环境”要求,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福州新区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等市委中心工作,着力打造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营商环境、服务环境。

  建立服务机制。以深化“四个万家”活动为主要抓手,健全完善接待来访、现场办公、民情日记等联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切实解决基层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专题开展以深入服务企业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万家”活动,指导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现场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以“三集中、两到位”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审批项目动态清理机制,促进审批项目再“瘦身”、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效率再提升。全面落实“权力清单”,积极推进“责任清单”,着力优化“服务清单”,率先在全省全面建立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

  打造服务平台。积极构建以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为主体,集“12345”便民呼叫中心、市政风行风热线和政务微博于一体的“马上就办”服务体系,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超市”初步形成。启动建设智慧城市政务平台,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推行办事项目全流程网络化。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