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下杭修复“磨洋工” 采峰别墅主轮廓保存完好

2015-06-11 16:10:31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袁丽群 李拯
  

  市工商联旧址 无需大改大修

  从采峰别墅出来,走短短几百米,就来到了福州市工商联旧址。记者看到,市工商联旧址建筑的主体修复已结束,与原貌基本无异。

  “这个旧址的建筑,原貌较好,后期改动非常小,基本是在原基础上的加固翻新。”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双杭地区有14个旧时商业会馆。这些会馆“馆庙”结合,牌匾纷呈。其中,建宁、寿宁、南郡等会馆面积达1500平方米以上。至今保存较完好的是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主体框架基本保存的有浦城会馆、建宁会馆等6个会馆。

  据相关记载,双杭地区商业崛起于明代。清代中期至民国初年,此地成为辐射全省、沟通海外的商品集散地,聚集了260多家商行,经营物资多达500多种;金融业兴旺发达,各类金融机构云集,东南银行、中央银行福州分行等先后在此设办事处及分理处,私营钱庄兴盛时达110多家,成为当时的金融中心。

  双杭文化 就在市井马路边

  有人说,如果三坊七巷的文化是在深宅大院里,那双杭地区的文化真就是在马路边。

  “上下杭虽日渐凋敝,但建筑文物、市井民俗具有很高保护价值,好好改造不亚于三坊七巷。”退休教师张习告诉记者,她长期关注上下杭街区文化保护。

  “许多民居屋檐上、窗棂上仍保留着雕花图案。市、区级文物陈文龙尚书庙、张真君祖殿、观音庵保护良好,曾氏祠堂、杨鸿斌故居、武状元府黄培松故居等主体建筑尚在。”她告诉记者,上下杭街区的改造,保留建筑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保留那一丝丝“人情味”,街区才能“活起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