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发展新引擎:迈入全面加快推进新阶段

2015-05-22 19:42:35  来源:人民日报
  

福州新区发展新引擎:迈入全面加快推进新阶段

  福州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在全国新批12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位居前列。

  5月18日,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七届海交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重点“三维”项目签约仪式,59项重点“三维”项目上台签约、落地福州,总投资814.01亿元。

  “三维”项目,即中央企业、港澳台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的项目。这次签约的大部分“重量级”项目,都集聚在同一片热土——福州新区。这里不仅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更是福州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据介绍,这批签约的好项目、大项目,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其中,福建中江石化有限公司将在福清市江阴工业集中区扩建1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福建海峡智贸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地下室建设福建省最大的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位于利嘉国际商业城的电商产业园项目,力争打造海西千亿级电商市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拟在长乐数字福建产业园内建设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加速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生产要素聚集福州新区。

  上世纪90年代初,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了“3820”工程,谋划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20多年来的努力,这一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引领奠定了福州产业基础和城市格局。2013年8月,福州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作出了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部署。

  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沿江滨海地带,规划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初期规划土地规模约800平方公里,涉及马尾、仓山、福清、长乐的26个乡镇(街道)。2014年,福州市全力推动新区规划编制、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等工作,制定出台了《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深入实施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等“六大行动”。全年共实施300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4.26亿元,占计划的115%。滨海大通道、东部快速通道、东南快速通道(含道庆洲大桥)、沈海高速复线、福平高铁等项目强力推进,马尾新城三江口、闽江口等组团和琅岐生态旅游岛、长乐临空经济区、福清海港新城等区域开发不断提速,福州新区的“骨架”不断延伸,“血肉”日益丰满。

  今年,福州新区建设迈入全面加快推进的新阶段,着力打造福州经济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