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9岁老兵郑永燧:中日海军实力悬殊 将士拼死血战

2015-05-11 10:2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99岁老兵郑永燧:中日海军实力悬殊 将士拼死血战

郑永燧安然坐在藤椅里,讲述过去的岁月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陈上元)在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的胪厦村,住着一位99岁高龄的老人郑永燧,抗战期间,20岁出头的他在马尾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担任副官,曾与一代海军名将、时任海军马尾要港司令李世甲同抗进犯日军,战斗场面至今历历在目。“当时,中日海军实力悬殊,但将士们依然顽强抵抗,给日军造成不小的麻烦。”郑永燧说。

  郑永燧的家,住在胪厦村一条七拐八弯的小巷子里,相比之下,隔壁的胪雷村更为有名,国民革命军陆军、海军一级上将,曾指挥江阴海战的陈绍宽的故居即在此处。

  知道记者与志愿者们一行要来,郑老早早就在家里等候。生于1916年5月的他,是地道的福州本地人,今年虚岁已满百岁。虽然记忆力有所减退,但精神还很不错。一进家门,郑老就颤巍巍地招呼大伙坐下。

  1938年,22岁的他应征入伍,此前就在农村种田为生。“那个时候,我刚刚结婚,听说日本人打过来了,大家都很气愤,刚好部队征兵,我就去报名了。”郑老说。

  刚开始,他在补充团,在省军区三明三元区军管区军官大队,培训学习了一年。毕业后,他去了泉州永春县国民兵团当兵,当了一年多排长。

  大约是1940年底,经人介绍,郑老调回福州马尾,直接进入马尾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主要负责司令部的文书处理及信息收集工作,而海军名将李世甲担任海军马尾要港司令,兼海军陆战队第二旅旅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