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抗战老兵说抗战

91岁抗战老兵程惠琛:曾用六个地雷炸得日军哭爹喊娘

2015-04-23 18:30:20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91岁抗战老兵程惠琛:曾用六个地雷炸得日军哭爹喊娘

  程惠琛老人眯缝着眼睛,回忆起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经历,面对众多牺牲战友,感到异常悲凉。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邱陵 文/图)“现在的和平是多少人用生命换来的,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抗战的不易,珍惜现在的生活。”今年91岁的福州抗战老兵程惠琛坐在靠窗的书桌上,玻璃下压着泛黄的报纸,上面记载着二十多位闽籍抗战老兵的简要事迹,程惠琛是其中一位。熟悉程惠琛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老黄埔”,曾用六个地雷炸得日军哭爹喊娘,直接放弃陆路,改从海路逃窜,是役歼敌1000多人,缴获无数军资。

  夜袭五凤山 228名战士仅剩8名

  1941年4月21日,福州第一次沦陷。那时,程惠琛还在福州一中读初中,日军冲进村子,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家里穷,没钱,他们就把我好不容易积蓄起来的25斤大米抢走了,父亲只好带着我躲在亲戚家避难。”从那时起,程惠琛就暗暗发誓,有朝一日,一定要在战场上血刃敌人。

  同年,黄埔军校来到福州招生,程惠琛毅然报名,虽然身高、体重未达标,但凭借优异的成绩,被黄埔军校第18期破格录取,读的是工兵科,学制三年,负责架桥、铺路、埋雷、破坏敌军工事等,在战争中的作用重大。1944年,学成毕业的程惠琛被分配至70军80师的直属工兵连,任少尉排长。

  1945年4月,程惠琛奉命带领战士到五凤山侦查敌情。“当时,五凤山是进出福州的北大门,属于制高点,战略位置显要,日军就驻扎在此。”程惠琛说,但是当时五凤山房屋较少,可供掩护的地方不多,恰好舅父和附近乡亲在这里盖了几户民房,程惠琛及战士们就脱下军装,乔装打扮成普通百姓,一边在田间劳作,一边观察地势和敌军兵力部署。

  一个月后的半夜,程惠琛带着11个工兵,偷偷潜到日军的营地外围,将防护网剪开了11个口子。次日拂晓,天刚蒙蒙亮,239团一个加强连共228名战士破网而入,猛攻敌营,没想到,敌军虽然只有60多人,却凭借武器装备的优势,将228名战士打得仅剩8名。

  这个加强连的连长叫薛汉英,才刚刚结婚一个多月,就在这场战役中以身殉国了。

  “我带的工兵连有12个人,完成破坏任务后就撤退到后方,但有一位工兵不慎被流弹击中腹部,壮烈牺牲。”战士倒下的画面,程惠琛至今无法忘怀。

  惨烈的战斗结束后,日军见大势已去,两天后就撤离福州,溃败到了宁德一带。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