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籍百岁抗战老兵:牺牲的战友们别被历史遗忘

2015-04-20 16:21:23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3月25日讯 77年前,江西万家岭,21岁报务员吴枝花所在的国民革命军预备第6师,与日寇血战一个多月,全师5000人仅存400多,他,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66年前,福州洪山桥,吴枝花带领村民,冒死抢救遭国民党飞机轰炸的解放军伤员,将烈士遗骨悄悄埋葬,他,苦苦守候幸存者前来寻找。

  昨日,是福州劳光村抗战老兵吴枝花的“百岁寿宴”。寿宴上,海都记者听他讲述战火纷飞下的生死与情缘。这段舍身报国的经历,吴枝花一直隐藏,直到去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才被家人所知。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据“关爱抗战老兵网”的不完全统计,福建省抗战老兵仅剩不到200位,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数字将越来越少。

福州籍百岁抗战老兵:牺牲的战友们别被历史遗忘

  百岁寿宴上,老人戴上志愿者们制作的纪念章,端正地敬了个军礼,向牺牲的战友致敬

  寿宴上突然敬礼

  吴枝花,又名吴志群,生于1917年农历二月初五,今年虚岁99。昨日,亲朋按照福州当地的习俗,为他办起了“百岁寿宴”。

  老人的家在仓山区建新镇劳光村。除了有点耳背,老人的身体硬朗,口齿清楚,对往事记忆犹新,甚至连部队的番号、战斗的细节、战友的名字等都能一一说出。女儿吴惠珍告诉记者,“体检全身,各项指标都正常,只是会有痛风。”

  见到海都记者,老人热情地起身,招呼记者就座。他小心地从房间的柜子里拿出一个红色的盒子,打开,里面是一枚勋章。去年12月,志愿者创建的“关爱抗战老兵网”,为了表彰他在八年抗战中的贡献,给他颁发了一枚“抗战老兵”纪念章。

  在女儿的帮助下,老人将勋章别在了胸前,并换上了志愿者赠送的“老兵纪念服”。他缓步走到家中大堂的正中,转身、立正,突然举起右手,庄重地敬礼。原本喧闹的大堂,突然安静了下来,前来拜寿的亲朋愣了一会儿后,纷纷掏出手机,帮老人记录下了这庄严的一刻。

  “全师5000多人,一个月下来,最后只剩下400多人,我是幸运者。”老人告诉记者,勋章虽然只是志愿者颁发的,却是对他八年浴血抗战历史的认可和尊重,“我不怕死,怕被忘记,我不怕自己被遗忘,怕牺牲的战友被历史遗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