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抗战老兵说抗战

91岁抗战老兵林竞远:战场上有勇有谋 用炮痛击日军

2015-04-21 14:30:41  作者:邱陵 陈萃 颜学辉  来源:福州新闻网
  

91岁抗战老兵林竞远:战场上有勇有谋 用炮痛击日军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陈萃 颜学辉 文/图)“身为中华儿女,理应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去救国。”这是今年91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林竞远老人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我这一生没有白过,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为国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抗战结束后,感谢组织给我机会,让我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为国家尽我的绵薄之力。”

  聊起抗战时期的经历,老人家虽然年事已高,但却记忆犹新。“那时候,我很年轻,20来岁,一点都不畏惧死亡,一心想着上战场杀敌。于是,在1940年的时候,我考入位于西安王曲的黄埔军校第17期第七分校步兵科,1942年毕业,分配到战车防御炮教导总队进行学习培训,半年后被编入93军战车防御炮兵营任排长。”

  到任没多久,前方传来衡阳失守的消息,日本人向广西进军。林竞远说,一般来说,炮兵都是位于阵地后方,而他当时却要求战友与步兵同列,不屈的精神给团长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团长称赞他说:“小伙子的身上有中国人的骨气。”

  1943年,93军调往广西前线,驻守广西全县黄沙河,炮兵营配合10师29团作战,林竞远担任第三连一排排长,负责两门大炮。

  当时,日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这对于第一次上战场的林竞远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战场上的两门大炮之间大约相距70到80米,每一次射击之后需要撤退,变换阵地,以免被敌军重点攻击。”林竞元提高了声音,他命令大家就近伪装,等敌人靠近。

  大约上午10点,敌人开始进攻了,远远地,林竞远就看见三辆战车向他们驶来,日军紧随其后。

  战车大约走了400多米,林竞远还没有下令开炮,团长很着急,不断地催促,甚至警告要枪毙他,强迫其服从命令,但林竞远依然没有听命。

  “不是我不想开炮,因为我们的装备不如人家,距离太远,我没有把握打中战车,也就无法发挥最大的攻击威力。”林竞远解释道。

  等到日军的战车大约又走了100来米,“开炮”,随着林竞远的一声令下,两门大炮同时开炮,其中一辆战车的炮塔随即被掀翻,失去攻击力。

  见情况不妙,日军立马掉头。趁着这个喘息机会,林竞远没有乘胜攻击,而是沉着冷静地下令炮兵全线撤退,大约10分钟后,原本炮兵所处的位置被敌方炮火密集轰炸。随后,在部队冲锋之下,此战告捷,日军死伤500多人,狼狈逃窜。

  令人料想不到的是,打了胜战以后,上头却传来命令,要求所有士兵带上7天的粮食,撤退到桂林。到了桂林之后,大家才发现,原来军长被其他军阀算计枪毙,林竞远则被编入炮兵57团,担任2营8连排长。

  回想起自己抗战的日子,老人家仍然热血沸腾,眼眶微微泛红。林竞远说:“国难当前,保家卫国是我们这些热血男儿的使命,挺身而出,义不容辞,我现在也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抗战胜利后,林竞远被安排到重庆军官总队,分配到四川省军区荣县团管区司令部当部员,利用空余时间自学英文、化学等学科。

  解放后,回了福州,1952年新中国首次统一高考,林竞远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成为第一批大学生,毕业后进入福建省建筑科学院,从事科研工作,研发的“减水剂”还获得了国家环境保护部的表彰。

  4月21日是福州第一次沦陷纪念日,当天全城鸣放防空警报,林竞远认为,这是要强调一种居安思危的精神,要让人们牢记这个城市的历史,也只有这样,年轻人才会知道身上肩负的责任,才能自强不息。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