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5岁抗战老兵陈添霖:炮弹落在我身边 差点就炸死了

2015-04-28 14:51:10  作者:邱陵 颜学辉  来源:福州新闻网
  

95岁抗战老兵陈添霖:炮弹落在我身边 差点就炸死了

  在陈添霖老人家门口,悬挂着一面义诊告示牌,坚持了十多年,如今身体大不如前,义诊也停止了。

95岁抗战老兵陈添霖:炮弹落在我身边 差点就炸死了

  陈添霖老人回忆起抗战中牺牲的战友,神情悲伤。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颜学辉 通讯员 陈上元)“我的战友都牺牲了,包括20多个福州同学,现在就剩下我一个人了。”今年95岁的抗战老兵陈添霖缓缓地说,然而,70多年前的浴血奋战场面令他难以忘却,保家卫国的血气依然能从老人的言语中流露出来。

  陈添霖老人住在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齐安村,一座破旧的两层土屋,屋子还是村里一个朋友的。简陋的一层被简单地分隔开来,外面就成了客厅,墙上挂着自己的履历,里面则作为卧室。阳光只能通过一个小窗户透进来,借着这点微弱的光线,记者与“关爱抗战老兵网”的志愿者们陪着陈老回到过去的岁月。

  祠堂的老人说,陈添霖是村里年纪最大的,平时由老伴照顾,不过老伴腿脚也很不便。今年他气色已大不如前,前一段还中风,差点就撒手西去。

  陈老现在的视力已经逐渐衰退,看见的东西都很模糊,且还患有高血压。想努力站起来的陈老被我们制止了,老伴用枕头垫在了他身后,勉强地坐着。

  “谢谢你们来看我!”坐在床上,陈老反复说了好几遍。

  回忆起抗战的经历,老人依旧记忆犹新,仿佛就是昨天发生的事情。

  “那时我16岁,学念中医,很快日本人打了过来。为了保家卫国,1936年,我就去了马尾的海军士兵学校读书。学了一年,日本飞机就来炸我们学校。没办法,学上不了了。学校就让我们各自回家避难。”

  “我1939年8月在福州参军的,当时我考上的是黄埔军校第二分校第17期步兵科。但是炮学、测量、孙子兵法等也要学习,日文也掌握了一些。”

  “学校在长沙,那时,道路几乎都被日本人破坏了,我们只能从福州步行,一天走60里的路,走了48天才到达湖南武冈。”

  陈老每说几句话,都会夹带着喘气声。

  1941年6月顺利毕业了,“在两年的时间里,我一天都没请假。”老人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毕业后,我和同期的20来个老乡就请求上级,想回到家乡去抗日。”很快,上级就批准了,陈添霖被分到漳州预备第9师重机枪连,全连150个人,6挺重机枪,还有炸药排。

  刚开始,陈老当了6个月少尉指导员,然后就任中尉连长,28岁时就当上团副。

  谈起自己的军阶,陈老语气中明显有一点得意。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