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宋代古井“破土重生” 三年前被埋在渣土下

2015-05-07 11:09:0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宋代古井“破土重生” 三年前被埋在渣土下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 文/摄)晋安区福州东站旁桂溪村牛岗山下,一口宋代古井,2012年被封埋于垃圾渣土之下。之后,因为该处修路,古井又被彻底封埋于沥青路下。昨日,这口古井得以重见天日。

  昨日下午,福州晚报记者来到桂溪村牛岗山下看到,一条沥青路的中央被挖出了一个直径约五米、深三四米的大坑,坑底就是那口被封埋了三年的古井。记者在现场看到,古井口处能看到井水,井口有条状的井栏围着。

  “没想到还有机会再次看到这口古井。”桂溪村村民郑阿姨说。

  据相关资料记载,这口古井名唤丹井,1961年9月被确认为福州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古井始建时间不详,南宋绍熙二年(公元1191年)重建。井身为圆形,花岗石砌造,深5.1米。井栏用整块花岗石凿成圆圈状,高100厘米、内径58厘米、外径87厘米。井栏外壁刻着“丹井”两个大字。不幸的是,2012年圆形井栏被挖掘机挖坏了。

  “我小的时候,附近村民煮饭喝水都靠这口井。”快60岁的桂溪村村民郑阿姨告诉记者,丹井里的水好,以前的村民都喜欢喝这口井的水。“用丹井的水酿出来的米酒最好。”郑阿姨说。

  从2012年起,经福州多部门的介入以及媒体的多次呼吁,今年4月福州城乡建总主动配合启动挖掘工作,昨日,这口古井终于重见天日。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