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观巷古莲寺对面现清代古碑 林则徐长子岳父所立

2015-04-28 10:59:18  来源:东南快报
  

观巷古莲寺对面现清代古碑 林则徐长子岳父所立

  禁止乱挖土的示禁碑

  东南快报讯(记者 齐榕/文 陈腾健/图)日前,福州于山北坡旧屋区改造启动,藏在观巷尽头的近代名邸于麓山馆等,又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昨日,读者林先生联系记者表示,他在观巷尽头的古莲寺对面,发现了一块字迹模糊的古石碑。记者核实发现,该碑立于1826年,是块禁止乱挖山土的示禁碑。

  读者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在观巷附近长大,那里有非常多的近代建筑,以前还住着洋人。现在观巷要被征收了,所以专门找了个时间去回味一下童年的味道。没想到,走到观巷的尽头,在古莲寺对面发现了一块字迹模糊的古石碑。

  “这块石碑,我还小时就在那里了,不知道此前有多少年月了,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林先生说。

  通过林先生的描述,记者从法海路拐到观巷,然后一路走到尽头,果然在古莲寺的对面,发现了古石碑。古石碑的字迹非常模糊,只能依稀辨认出“闽县正……道光”之类的字样。

  这块石碑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它有哪些历史?

  福州文史研究学者王勇坚查阅了《于山志》等多本书籍之后,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是一块立于1826年的禁止乱挖山土的示禁碑。王勇坚说,原来近200年前的清代人就懂得保护山体,防止水土流失。

  立碑者也大有来头,是民族英雄林则徐长子林汝舟的岳父陆我嵩。这是他任闽县知县时镌刻的告示。碑文大意为:城厢内外军民人等知悉,不得仍在于山私挖黄土,该寺僧亦不得仍前容隐滋弊,倘敢故违,一并拿送赴县严究,各宜禀道毋违,特示。道光六年三月立石。

  王勇坚还说,在观巷里,还有口古井,磨盘做的井台,可惜井圈被改造,也是和水源有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