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抗战老兵说抗战

百岁老兵吴志群:亲历万家岭战役 血战到底扬国威

2015-04-27 10:47:19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百岁老兵吴志群:亲历万家岭战役 血战到底扬国威

  吴志群端坐祖屋门前,胸前别着纪念勋章,穿着纪念风衣,讲述炮火纷飞的抗战经历。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颜学辉 陈萃)一枚别在胸前的“抗战老兵”纪念勋章、一件印有“抗战老兵”字样的风衣、一个标准有力的军礼,定格了一位福州抗战老兵吴志群在“百岁寿宴”的样貌。

  抗日战争时期,20岁出头的吴志群被派往江西抗战前线,他所在的国民革命军预备第6师,与日寇血战一个多月,全师5000人仅存400多。1949年,在洪山桥,回乡务农的吴志群带领村民,冒死抢救遭国民党飞机轰炸的解放军伤员,将18具烈士遗骨一一埋葬。

  百岁寿星敬军礼 内心重归平和

  在福州仓山区建新镇劳光村一处祖屋,厅堂悬挂着多幅寿联书法作品,其中一幅是,上联:百岁寿星劳光第一;下联:抗战老兵建新罕见;横批:吴氏枝花。

  祖屋的主人正是吴枝花,也叫吴志群,出生于1917年2月的他,今年刚好99岁。

  按福州当地的习俗,今年农历二月初五,亲朋为他办起了“百岁寿宴”。老人依然口齿清晰,思维敏捷,除了偶有痛风之外,并无其他病痛,平时还能独自乘车进城泡温泉、看闽剧、听评话。

  “吴枝花这个名字,是在家中的父母亲给我取的,后来参军了,人家说名字太女性化,才改名叫吴志群。”吴老先对自己的两个名字解释了一通。

  据周围乡邻介绍,拜寿会那天,村里可热闹了,男女老少欢聚一堂,村腰鼓队敲锣打鼓夹道欢迎来宾。

  但是,最让人难忘的,是吴老穿着抗战老兵纪念服,胸前别着一枚精致的勋章,站在祖屋大厅,面朝宅院,缓缓举起右手,庄重的敬了一个军礼。

  此刻,原本喧嚣的大厅顿时鸦雀无声,人们纷纷掏出手机,为老人拍下珍贵的一幕。

  透过吴老脸上淡淡的笑容,不难看出,在历经沧桑、饱经风霜后,他的内心重归平和与恬静。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