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年内投放500辆预约的士 运营企业可自主定价

2015-04-10 16:29: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首批50辆预约出租车下月将投放,提供普通电召等常规业务,同时接受私人预约,乘客乘车时还可以阅读海都报。昨日,记者从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以下简称“福州运管处”)了解到,500辆预约出租车今年内将全部投放完毕,预约出租车将成趋势。只要出租车企业的运营模式符合相关规定,无需报备,企业可自主定价。而此前备受关注的乘客自助拼车,运管明确表示,属于乘客的自主行为。

  运价企业自定

  “交通部门将出台规定,规范预约出租车的运营。”福州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规定》(下文简称“《规定》”)出台,规定了预约出租车不得巡游揽客,要配摄像头、计价器、智能服务终端等设备。记者了解到,在预约出租车正式出街前,交通部门还会再出《规定》的细则,细化管理。

  “预约出租车的经营模式由企业自主决定。”该负责人说,华威、公交两家企业将分别投放300、200辆预约出租车,只要企业的经营、服务符合相关规定,就无需报备。

  由于预约出租车投放后,相关部门要调整计价器,所以企业自主拟订运价方案后,要向部门进行报备。部门也将根据企业自定运价进行监管,如果司机不按企业定价营运,随意叫价,交通部门可处罚。

  乘客自助拼车是自主行为

  根据交通运输部、我省以及福州市的法规,无论是普通出租车还是预约出租车,在有乘客的情况下,司机不得私自招揽其他乘客乘车。至于乘客间的自助拼车,是乘客的自主行为。但是,前述负责人表示,如果预约出租车司机私自拼客,也将处罚。

  记者了解到,预约出租车上都将安装摄像头,可全程录音录像,将为交通部门监督预约出租车的经营行为提供有力证据,司机是否拼客、是否乱叫价,只要提取视频、音频即可。

  据介绍,若预约出租车企业运营和管理不善,有明确的清退机制。根据《规定》,预约出租车经营企业擅自改变预约出租车的运营模式,巡游揽客的预约出租车被处罚的车次(数)超过本企业预约出租车总数40%的,市交通主管部门将按规定取消企业所有出租车经营使用权,限期退出市场。预约出租车投入运营后,交通部门将依据《福州市出租汽车企业管理实施细则》,对企业营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

  运管:预约出租车将成为趋势

  “预约出租车比普通出租车更加方便,更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出租车行业人士说,目前福州有6345辆出租车,都是巡游载客,市民扬召,司机再停车运载。这种情况之下,司机很可能长时间载不到乘客,而乘客却在其他地方干等。而预约出租车投放后,可改变现有的运营模式,乘客的需求信息马上可通过后台发送到司机手上,提高载客率,司机收入增加,市民出行便捷。该人士认为,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出租车向预约出租车转变。

  “500辆预约出租车今年内将全部投放。”福州运管处上述负责人说,预约出租车将成为趋势。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思玲)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