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践行“马上就办”精神 推动跨越发展

2015-04-08 08:55:03  来源:福州日报
  

  践行“马上就办”精神 推动跨越发展

  ■严金官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积极倡导践行“马上就办”,20多年来,这种精神已经深深扎根于榕城大地,越来越显现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目前,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福州也正积极推进新区开放开发。我们大力践行和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部署,积极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加快推动闽侯跨越发展。

  一、转变职能优化发展环境。“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是一种工作态度,要强化服务意识,努力营造“安企、保商、便民”的发展软环境。一是加快简政放权。仅去年闽侯就精简行政审批项目33项,今年要进一步做好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二是改善市场环境。完善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功能,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不断优化政府机构职权设置,通过亮出权力清单、给出负面清单、理出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激发市场活力。三是突出改进作风。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闽侯县重点项目和经济指标落实情况五步问责办法等,坚决治理庸懒散拖、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小鬼难缠等问题,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二、尽责担当改善民生福祉。“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是一种为民情怀,要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办实事。坚持把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实施好5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逐步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抓保障。不断完善城乡医保、社保等保障制度,研究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村集体生产生活留用地开发等惠民政策,建立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困难群体生活水平。三是促宜居。从“大县城—小城镇—新农村”三个层面入手,突出抓好316国道(竹岐段)拓宽改造等六大基础设施提升,突出抓好昙石山中学等公共服务配套,突出抓好畜禽整治、美化绿化及环保设施建设。

  三、提高能力推进跨越发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是一种能力考验,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闽侯跨越发展。一是提升谋划全局的能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生态闽侯、山水江城”发展定位,发挥闽侯近郊优势,在重点领域着力、发力,全面加快发展步伐。二是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行政审批、政府投融资、财政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先行先试。大力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和“三换三名”转型升级行动,通过腾笼换鸟、技术换人、空间换地和培育知名企业、知名产品、知名企业家,做大汽车、机电、建材、纺织、食品、工艺品六大主导产业集群。推进平安闽侯、和谐闽侯建设,在严厉打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社会安定稳定的基础上,出台政策多向群众问计问策,加强稳定风险评估,确保科学决策。三是提升推动落实的能力。通过健全绩效管理、督促检查、效能监察、责任追究等,大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之风,通过实干使发展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