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贵州小伙娶老婆全寨只凑到460元 爱心人士来助力

2015-03-25 11:34:46  作者:林加华  来源:东南早报
  

  娶老婆需4000元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九潮镇弄团村,这个偏远的苗寨在深山之中,距离泉州近1400公里。

  山里雨多,进寨子的路泥泞不堪,从镇上到寨子,搭摩托车得两个多小时的车程。59岁的志愿者老潘是泉州人,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长期住在贵州一些偏远山村里开展公益活动。3月23日,是他进寨子的日子,一双旧的军用布鞋沾满了已经干了的泥巴。

  这一趟进寨子,老潘帮村民们筹了一笔爱心款,要给村里买一台发电机。晚上,有个村民把家里的鸭宰了,有的村民拿来了几瓶啤酒,十多个人聚到老潘落脚的地方,为他接风,实际上也是表达感恩。

  吃饭时,大家又讨论起了龙开景的婚事了。今年30岁的龙开景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大,但是一直未婚。在那个寨子里,小伙子年龄这么大,再不赶紧找一个人,这辈子基本上要打光棍。刚好最近有人给龙开景介绍了一个姑娘,可是龙开景犹豫不决,眼看着又要吹了。问了很久,龙开景终于支支吾吾,道出了缘由:没钱。

  “对方什么彩礼都不要,只要小伙子愿意娶,她就跟着走。”大家跟老潘说,这样的姑娘估计以后都遇不上了。龙开景自己盘算过:不去女方迎亲,趁着晚上把姑娘带回来省下彩礼,其他什么也不用置办了,仅仅买些食材回来,按照乡俗请寨里的人们吃两顿饭,这么下来都得三四千元。

  寨主和老潘提议,在现场,寨子里的每户都有人在,要不大家凑凑,都来帮帮龙开景。老潘把200元生活费放在桌子上,村民们二十、五十地出,到最后一点:460元。

  “这些钱,基本上就是他们寨子里能拿出来的积蓄了。”老潘苦笑着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