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盘点各地纪委全会公报 超四成省份加大追逃力度

2015-03-23 14:37:49  作者: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资源反腐

  各地围绕特有资源“自挖烂肉”

  土地、矿产、林木等自然资源给区域发展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是官商勾结和“窝案”出现的高发地,中石油系统的官场地震,山西官场的崩塌以及云南在有色金属矿产上引发的腐败案件都是例证。因此,管好资源对于区域整治生态有至关重要作用。

  在各地纪委全会报告中,云南、四川、黑龙江、河南、江西、辽宁、新疆、山西等8个省区市均要严查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另外,黑龙江还涉及农垦、林木业,广西涉及医药销售业,四川还提到水电资源的出让。除了以上特有资源,各省区市均有的土地资源也是腐败高发地,29个省区市要严查土地出让问题。

  近两年,中纪委频频向全国的资源大省发力,各省区市也有自己所依赖的资源优势,恐怕今年各地纪委的反贪大刀,将举向各自优势资源的领域。

  >>观察

  拔掉“山头”重在规范资源开发

  去年,云南有3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包括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据报道,三人的权柄无不染指云南矿产开发。白恩培被指参与贱卖兰坪县铅锌矿案,张田欣被指任职云南省文山州委书记期间,也曾贱卖潜在价值数千亿元的国有矿产。

  而一直持续至今的山西官场地震,更被视为因煤矿资源出现塌方性腐败,官场生态同样呈现“山头主义”特点。

  在今年纪委全会的报告中,山西、云南都提到要正清“政治生态”,云南更是单辟段落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决不容忍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对于云南、山西重谈“政治生态”的做法,有分析人士称,拔掉“山头主义”的根源,重在规范资源开发管理。

  >>点评

  推动资源配置市场化防个人把控

  任建明表示,目前,对矿产、林业、水电、土地等资源的开发都存在以行政方式配置资源的问题,“卖多少钱,卖给谁,政府说了算甚至某些官员个人拍板,这就为官员贱卖国有资产提供了机会。”

  任建明表示,目前,各地土地出让问题尤其突出,很多“小官巨腐”都与土地资源有关。虽然目前,国家在土地招拍挂、矿产权有形交易市场方面都取得成就,但是还需进行更深层次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

  中国监察学会原副会长、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加大推进国有资产市场化,土地、矿产等实体性国有资源是政府掌握的重要腐败资本,如果市场机制活跃,发挥的功能越大,“腐败资本”就会越贬值。

  另外,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官员腐败也将变得无利可图。市场经营者也能把精力投向市场信息,而不必像过去那样把主要精力用于寻租活动。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