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盘点各地纪委全会公报 超四成省份加大追逃力度

2015-03-23 14:37:49  作者: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基层反腐

  四成地区反腐剑指乡镇街道

  今年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的报告中,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要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在各地纪委全会公报中,29个省区市涉及上述内容。也就是说,对于“苍蝇”式腐败的打击各地已经形成共识,打击腐败不限于位高权重之人。

  京华时报记者注意到,29个省区市中,北京、广东、四川、广西、内蒙古、辽宁、青海、新疆、天津、山西、陕西、海南这12个加上“基层”二字,占全国近4成,一些省份明确今年要对“乡镇”“农村”“街道”等基层腐败党员干部进行严查。

  北京更是一语点题,重点查办发生在乡镇街道基层党员干部中的腐败问题。辽宁的表述则是对农村基层的腐败蔓延现象和“小官巨腐”问题进行严肃整治。广西表态要查办基层职务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的案件。

  >>观察

  京冀沪重点严查“小官巨腐”

  在基层反腐方面,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点便是“小官巨腐”问题。去年,中纪委在对北京的巡视中,首次用到“小官巨腐”这个词。

  据北京市纪委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共查处“小官巨腐”案件194件,涉案总金额3.58亿元,其中100万元以上的47人,1000万元以上的4人。在北京已查处的典型案件中,北京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在征地拆迁等建设中利用职务之便受贿达到9000万元、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各地纪委全会公报中,江西、青海、辽宁、山西、陕西都表态,要整治“小官巨腐”。去年,巡视中被发现问题的北京、河北、上海更是要严查“小官巨腐”。

  北京提到,要严肃查处“小官巨腐”问题。重点查办发生在乡镇街道基层党员干部中,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以及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中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点评

  “小官巨腐”全国各地都有涉及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很多乡镇街道办掌握大量土地、房产等资源,集体资产膨胀,因此更容易滋生腐败。

  据了解,2011年,中纪委全会公报中已开始强调,“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相关专家指出,这说明当时中央已经充分意识到社会上存在的腐败有“落势化”倾向,腐败现象从较高职位向下移落,向基层渗透。

  任建明表示,在北京的城乡接合部地区,由于基层干部掌握资源引发的腐败比较常见。当然,目前中纪委在北京、河北、上海的问题都是点状分布,其实,基层腐败包括“小官巨腐”问题在全国各省区市已经比较普遍,因此,各省市区今年要加大力度查处基层腐败问题。在治标取得一定成效后,再从制度完善方面比如基层民主制度等治本的角度去解决。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