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聚焦:起诉藏匿贪官或揭中美反腐合作新趋势

2015-03-20 19:40:24  来源:新华网
  

  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本周披露,决定起诉逃藏美国的一对中国贪官“夫妇”,并可能将其遣返中国。分析人士说,这可能揭示出中美反腐合作的新趋势。

  路透社本周三报道,携3亿元人民币赃款潜逃美国的前中储粮官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因涉嫌欺诈和洗钱被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起诉。赵世兰已经被美方逮捕,乔建军依然在缉拿中。

  负责这项起诉的联邦检察官还向媒体透露,乔建军和赵世兰或被遣返中国。

  美国遣返中国贪官已有先例。2004年,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合作平台,美方将涉嫌侵吞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数亿美元资金的主犯余振东遣返中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富表示,美方起诉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引发人们对中美反腐合作实现升级的新期待。

  他说,虽然尚未签署引渡条约,但这并不妨碍中美双方在此之前达成能够取得实质成效的反腐合作谅解协议。

  前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乔建军和来美时已经与其离异的赵世兰,被控以欺骗美国联邦官员的手段取得投资移民签证,并将在中国的贪腐所得转移到美国,触犯了转移窃盗所得、移民诈骗、洗钱等罪名。

  美方起诉乔建军和赵世兰是自去年11月北京APEC会议期间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后,中美在反腐败合作领域取得的最新个案进展。

  针对美方起诉乔建军和赵世兰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说,中美双方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这也充分表明,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庇护所,这些外逃腐败分子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同时,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中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健全了协调机制。中国还加强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的双边、多边协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

  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发表了《北京反腐败宣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尚未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的APEC成员签署了该宣言。

  分析人士说,在此宣言框架下,中美在引渡条约、司法协助、反洗钱等领域的合作谈判将会加速。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是中国腐败分子外逃藏匿的首选地,曾一度被舆论称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2014年,中国和美国反腐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同年10月,中美双方同意推动在调查、追踪、冻结、追缴、返还腐败资产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重点追缴和返还腐败犯罪资产。

  同年12月,中美双方在北京召开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第12次会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美国联邦检察官在起诉乔建军和赵世兰之前,曾到中国调查取证,并得到中方大力协助。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中国宣布海外“猎狐”行动以来中美司法合作提升的实际行动表现。

  自去年7月至12月底,中国为期半年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从6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其中,缉捕归案290名,投案自首390名。

  2015年,继1月份之后,中美两国还将参加8月份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工作组会议,双方将在现有追逃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开拓各种有效的合作新途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乔建军和赵世兰这对贪官“夫妇”在美被诉表明,美国支持中国反腐行动,这将对心存侥幸、伺机外逃的国内贪腐分子形成一定震慑。

  长期以来,由于社会制度、司法制度等方面的差异,中国海外追逃追赃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一些外国法院由于缺乏对中国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的了解,对从中国逃来的腐败分子常常作出不予引渡或遣返的判决。

  许耀桐说,尽管存在一些差异,但各国对腐败严重危害性的认识是一致的,绝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也是各国的共识,各国之间进行卓有成效的反腐合作不应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记者

  李建华 王建华)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