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妈骨质疏松摔一跤痛一月 两次意外都造成骨折

2015-03-19 15:54:29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 摔跤后腰痛,75岁的江大妈以为是腰部扭伤便没有在意。时间一长,江大妈的疼痛感越来越强烈,到医院一检查她才知道,自己骨质疏松,因摔跤发生骨折。而且,这是她第二次骨折了。

  春节前夕,江大妈正在厨房干活时摔倒,一屁股坐在地上。她觉得腰背部剧痛,但她以为只是腰扭伤,没太在意。

  后来,江大妈的腰痛感觉愈来愈强烈,并且她还无法站立,只能卧床,晚上痛得不能入睡。在使用膏药等方法治疗都不见效后,江大妈来到市一医院骨科就诊。

  医生为江大妈检查后发现,她腰痛明显,变换体位、咳嗽和打喷嚏都会加重疼痛,腰部叩击痛明显,并且活动受限。X光片显示,江大妈腰椎上有两处椎体变扁,其中T12椎体压缩性骨折为陈旧性骨折,L4椎体为新鲜骨折。

  江大妈突然想起,两年前她也曾摔倒,当时卧床休息一个多月后好转,但此后,腰背疼痛就成了江大妈的老毛病。

  听了她的描述,医生初步怀疑老人的腰背疼痛与骨质疏松有关。在进一步核磁共振检查后,确诊她为重度骨质疏松合并胸腰椎骨折。

  江大妈先使用降钙素、维生素D、钙剂、止痛药等药物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保守治疗,仍无法缓解疼痛。最后,医生为她施行手术。

  据医生介绍,目前全国大约有9000万名骨质疏松患者。骨质疏松是一种较严重的慢性疾病,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甚至导致骨折,威胁患者生命。骨质疏松患者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并用药物积极治疗。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年少时做起,如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适当补充钙剂。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奶制品、虾皮、鱼、动物骨、芝麻酱、豆类及其制品、蛋类等。

  平时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坚持体育锻炼,保证每天晒太阳15分钟。适量运动能够增加肌肉的灵活性、协调性和平衡性,维持肌肉力量,显著帮助降低跌倒的风险。40岁以后建议每隔一两年做一次骨密度测量,以便提前发现骨质疏松。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陈冰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