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完成首例微创纵隔肿瘤手术 免除患者疼痛感

2015-03-19 15:2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记者 李佾阳)3月10日是高先生劫后余生的第1天,刚刚经历过手术的高先生神色怡然地坐在病床上,脸上看不出一点术后本应有的痛苦神情。这一切都得益于协和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陈椿教授那精湛的手术技巧。“手术做得非常成功,医生告诉我胸腔里长的是个良性的肿瘤,这下我和家里人都能放下心了。”

  据主刀医师陈椿教授介绍,高先生所接受的是我省首例“经剑突下切口纵隔肿瘤切除”。传统的微创纵隔肿瘤切口在肋间,相比开胸纵隔肿物切除,其手术创伤虽已大大减小,但手术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对肋间神经造成损伤,手术后的常规胸腔置管更是让许多经历过的患者谈之色变,被广大病友喻为“会呼吸的痛”。

  开展微创胸腔镜手术十余年,每天都要面对许多患者的陈椿教授对患者手术后的这种疼痛感同身受。这一次,陈椿教授把目标指向了微创纵隔肿瘤手术。高先生之所以在手术后感觉不到明显的疼痛,究其原因还在于他的手术切口及手术方式与众不同。剑突下切口长度仅2cm,配合两个肋缘下仅5mm的切口,完整地避开了所有的肋间神经,因此手术后的疼痛较常规微创术式大大减轻;同时,该术式不经过胸腔,自然也不会对肺造成不必要的损伤,术后恢复也更快。这种更微创的手术方式目前国内仅少数单位开展,在省内尚属首例。

  据了解,陈椿教授辗转于国内各大知名医院和讲座,努力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微创术式,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加以改良,在省内率先开展了“侧俯卧位食管癌根治术”、“食管系膜悬吊法双侧喉返神经旁淋巴结清扫”、“经胃后径路胃快速游离法”等手术方式,并将其变成了食管癌的常规术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其可行性和先进性。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