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女大学生关灯摸黑看手机 不料患上青光眼

2015-03-24 08:57:34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一女大学生关灯摸黑看手机 不料患上青光眼

  丽雅/漫画

  东南快报讯 别再关着灯玩微信了。福州一23岁的女大学生小张,喜欢关着灯刷微信看片,头痛一个月被查出患上了青光眼。

  头痛一个月竟是青光眼作怪

  小张在福州某大学读大四,今年23岁。一个月前就开始莫名其妙出现头痛、恶心、眩晕等症状,尤其是下午1点左右和半夜12点后格外严重,经常在睡梦中被头痛痛醒。昨日上午,疼痛难忍的小张前往福州总医院四七六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张眼球有异样。随后,小张转至眼科就诊。

  该院眼科主任孙堂胜检查发现小张患上了青少年性青光眼。随后,小张被安排住院观察,若药物控制不良还需要进行手术。

  在详细查看了小张的检查报告和询问了其用眼习惯后,孙堂胜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小张青光眼发作,跟黑夜里看手机有关。小张先天眼前房角发育异常,而平时又很爱玩手机,尤其是睡前,刷微信,看片,聊天。有时宿舍熄灯后,她还躺在黑暗中玩。这就使得在昏暗光线下用眼,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诱发青光眼。

  关着灯玩手机易患上青光眼

  孙堂胜说,黑暗中长时间看手机还会直接损害眼睛的黄斑部。黄斑部就是每个人眼底的正中央都有一个像锅底那样的结构,这个地方是眼睛看东西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虽然它只占眼睛的大概5%都不到,但是90%的眼睛功能都是靠这里,而且它控制着眼睛的光亮觉、色觉、形觉。黄斑得了病以后,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

  孙堂胜提醒,青少年性青光眼是胚胎发育过程中,眼前房角发育异常,致使房水排除受阻,引起眼压升高。青少年性青光眼患者眼压升高后引起的症状往往并不表现为典型的青光眼症状,而是以近视、视疲劳、头痛和失眠为主。这种青光眼多发于3~30岁的近视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导致视野渐进性缩小直至失明。

  由于先天性青光眼在发病前并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提醒近视患者,尤其是家庭成员中有青光眼病史的,如果因不明原因出现头痛、头晕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引起的头痛多位于病侧额颞区,头痛和眼痛会同时发生,而且按压眼球头痛会加重,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特别是青光眼患者,因有剧烈头痛、呕吐频繁,极易误诊为偏头痛而延误眼疾的治疗,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东南快报记者 黄淑平 通讯员 范智斌)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