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15消费者权益日:关于做“上帝”维权的那些事

2015-03-12 16:20:03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每每到这个日子,总有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会被又一次提起,汇聚成一年一度的“全民大吐槽”。

  商品越来越丰富,消费渠道越来越发达;有时花钱买了东西,有时花钱买了服务。商家说:顾客是上帝;但在现实中,无论“上帝”有多么丰富的购买经验,在消费过程中总是可能遇到千奇百怪的问题:

  买台智能电视,原以为能过瘾地玩玩“植物大战僵尸”,软件却装不上。厂家推给网络,消费者花钱购买的新功能打了折扣,该找谁诉苦?信用卡积分兑奖待遇“大缩水”,一个家用拖把要耗掉5万多积分,“说好的福利”拿到手怎么这样难?原本3点多钟的飞机延迟到7点才起飞,航空公司连句道歉都没有,更别提赔偿……面对愈发复杂的维权困境,“上帝”们想保障自己的利益,真是够困难。

  信用卡积分大缩水 换杯咖啡要多刷3000元

315消费者权益日:关于做“上帝”维权的那些事 

  柳小姐是个过日子仔细的人,每次购物总喜欢刷信用卡,积分攒到一定数量后还能兑换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最近她发现,银行信用卡积分兑换计划悄悄“瘦身”了。

  “以兑换星巴克咖啡为例,以前660个积分就能兑换一杯中杯咖啡,而现在则需要799个积分才能换购,大杯和超大杯的话还需要再另付钱才能升级。”柳小姐说,她持卡的银行需要刷卡消费20元才能积1分,660个积分需要消费13200元钱,而现在的799个积分则需要消费15980元。这样一算,得比以前多花近3000元才能换购一杯咖啡,太不划算了。

  上月25日,餐饮、超市、商场等行业刷卡费率下调,各大银行的刷卡手续费收入大打折扣。据央行测算,此次下调将导致商业银行、银联等金融产业缩水逾75亿元,下降幅度超过20%。而为弥补这部分损失,3月份起不少银行在信用卡积分上抬高了门槛,要想换到同样的东西,得付出比以往多的积分。

  “以前觉得银行挺抠门的,现在看来是更抠门了。”柳小姐说,她还有一张信用卡是每刷1元可积攒1分,看起来挺多的。但每次刷了几千元想换点东西时,发现银行网站上信用卡积分换礼几乎都是在5000分以上起兑,而5000分的礼品就是些钥匙扣、卡包、签字笔等小东西,稍微有点价值的礼品几乎都要五位数以上的积分才能兑换。像电吹风、面包机、毛巾、玻璃杯等比较实用的商品,兑换积分基本都在2到5万分以上,要换取这些礼品的实际消费数额至少都要在两万以上,再高级一点的礼品,比如车载冰箱、真皮拉杆箱则需要刷卡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才能兑换。这次柳小姐本来是想换个家用拖把的,结果一看要5万多积分,只好作罢。

  柳小姐说:“我一个朋友更惨,他原来想拿积分去换一副《三国杀》的游戏牌,没想到一查居然被清零了。虽然不是什么大损失,但心里很不爽。朋友说,平时根本不会去查信用卡到底积了多少分,怎么会莫名其妙就没了呢?后来找客服问才知道,有的银行的积分存在着‘有效期’的问题,短则2年,长则5年。”

  专家评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针对个人金融业务和小微企业业务等有不少创新,依靠存贷利差的这种收入结构调整仍在持续。目前我国银行卡产业,佣金是主要收入来源,降低刷卡手续费会冲击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但单纯依靠变更信用卡积分规则等弥补损失并不是最佳方式。银行应进一步将信用卡的信用内涵做实,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改变以往过多依赖佣金收入的状况。

  GO提示:怎样用“积分”更划算?

  既然用积分兑换奖品越来越“不给力”,不妨开动脑筋,多关注银行推出的积分相关活动,开源节流。例如一些银行与商场合作的“刷卡抽奖积分”活动,幸运者可以享受积分翻倍的福利;又例如肯德基、麦当劳等餐厅都曾与银行合作,推出“积分换餐券”的活动,对于积分较少的消费者来说反而更实惠。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