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区试验“任重而道远” 理论和知识先行

2015-01-12 07:17:42  作者:陈滨峰  来源:福州日报
  

  1月4日晚,在开班式上,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对来自家乡的学员们语重心长地说:“我是福州人,热切地盼望福建、福州的发展。设立自贸试验区是中央赋予福建的宝贵机会,这可能是福建对外开放的最后一次重大机遇,如果再抓不住的话……”

  上海为培训班提供了强大的授课阵容:王新奎、周汉民、张鸿、邵煜栋、钱春海、沈玉良、郭爱军、吴大器、刘宏。他们多是国际贸易方面的研究专家,具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又亲自参与上海自贸区的制度设计并从事具体运作。4天之中,他们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倾囊相授,为学员们打开了认识自贸区的大门。

  从35年前设立4个特区到今天设立上海、天津、福建、广东4个自贸试验区——教师们梳理这段历史,让学员们认识到,自贸区建设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从长三角说到全国说到“一路一带”,教师们让学员们认识到,自贸区建设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国际新技术说到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教师们让学员们认识到,自贸区建设是国际经济新形态新潮流的必然要求;

  从WTO说到目前国际上正在进行的几大贸易谈判,教师们让学员们认识到,自贸区建设是中央从我国更好应对国际经贸规则变化与挑战,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一块试验田;

  从“负面清单”说到“正面清单”,教师们让学员们认识到,自贸区建设要求明确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要真正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这对大关系;

  从取消事前审批说到事中事后监管,教师们让学员们认识到,政府工作将具备新的本领;

  从“没有优惠政策”说到“不是招商引资”,教师们让学员们认识到,自贸区的发展要靠制度创新、释放改革红利;

  从“准入前国民待遇”说到“国家安全”,教师们让学员们认识到,自贸区建设不是简单的生意经;

  从上海自贸区一条条新政的出台过程,说到全国人大的法律调整,说到自贸区的立法,教师们用一个个具体的案例让学员们认识到自贸区建设的系统性,认识到这条路的艰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