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闽西北可能出现倒春寒 闽江上游洪涝概率大

2015-01-05 18:30:19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 王礼林)5日,福建省气候中心公布了2015年我省气候趋势的预估展望。早春季(3-4月),闽西北可能出现倒春寒;雨季(5-6月),我省降水将呈北多南少趋势,闽江上游出现较严重洪涝的概率大;夏季影响台风个数约6个,总体高温干旱,总降水量除龙岩南部及漳州市略多外其余略偏少,中北部的部分县(市)将发生中等强度气象干旱。

  省气候中心首先对我省冬季至夏季气候趋势做了展望。

  据介绍,首先,1至2月,气候总特征是“偏暖,降水北多南少。”据介绍,1-2月平均气温略偏高,其中1月偏高0~1℃,2月偏高1~2℃;极端最低气温接近常年至偏高,但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1-2月降水量北部偏多、南部偏少,其中1月北部偏少0~2成、南部偏多1~2成,2月北部偏多0~2成、南部偏少0~1成。

  早春季(3-4月),气候总特征是“暖湿,闽西北可能出现倒春寒。”据介绍,早春季平均气温略高,其中3月北部偏低0~1℃、南部偏高0~1℃,4月偏高0~1℃。春播期(3月21日~4月10日)气温接近常年,3月下旬可能出现持续性低温阴雨过程,闽西北可能出现倒春寒;早春季降水量略偏多0~2成,其中3月北部偏多0~2成、南部偏少0~2成,4月全省偏多0~2成。

  雨季(5-6月),气候总特征是“降水北多南少,闽江上游出现较严重洪涝的概率大。”据介绍,雨季降水北部和中部偏多、南部偏少,北部降水强度偏强,可能出现较强持续性暴雨过程,闽江上游出现较严重洪涝的概率较大。

  夏季(7-9月),气候总特征是“少台,高温干旱。”据介绍,夏季影响我省台风的个数约6个,略少,无早台风影响,有秋台登陆或影响我省;平均气温偏高,≥35℃高温日数偏多,极端最高气温略偏高,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过程;总降水量除龙岩南部及漳州市略多外其余略偏少,中北部的部分县(市)将发生中等强度气象干旱。

  省气候中心同时还对影响我省的主要气候灾害提出了防御建议。

  专家们建议,冬季气温偏暖,但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请注意防寒保暖;春季可能出现持续性低温阴雨过程,西北部的部分县(市)可能出现轻度“倒春寒”天气,注意防范农业作物遭受寒害;雨季期间可能出现较强的持续性暴雨过程,闽江上游出现较严重洪涝的概率大,建议做好防汛准备;夏季少台风,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中北部的部分县(市)将出现中等强度夏旱,建议提前做好水库蓄水及防暑抗旱工作。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