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天气转暖蚬子螺蛳渐肥 清明节前食用正当时

2015-03-18 14:36:53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天气转暖蚬子螺蛳渐肥 清明节前食用正当时

  时下正是春暖花开时节,蛰伏一冬的河鲜渐渐肥美起来。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河鲜摊位上,已有本地的蚬子和螺蛳亮了相。如民间常说的,“菜花蚬子清明螺”、“三春螺似乳鸽”,清明是这些美食的分水岭,再往后蚬子渐瘦,螺蛳产卵,市民还需把握春天吃河鲜的好时机。

  蚬子螺蛳日渐肥美

  “这时候的蚬子肥,最鲜美。”昨日,在福州龙峰市场挑选蚬子的市民林依姆说,蚬子在福州话里叫“纽囝”,“纽”是形象化的叫法,和纽扣一般;“囝”(音jiǎn),原意是“儿子”,转用于形容小东西,“烫好纽囝,淋上鱼露、香油,是福州人都爱的家常菜。”

  据河鲜摊的摊主张依姐介绍,一般市场上卖的有黑蚬子和黄蚬子。“黑的肉厚,黄的鲜。”她说,摊上的蚬子是湾边捞的黄蚬子,当地的水质较清,泥沙较少,而且价格比海鲜要便宜不少,每斤销售价5~7元,很受市民欢迎,“进多少卖多少,傍晚来就买不着了。”

  张依姐告诉记者,除了蚬子,螺蛳也正值“最美时”。“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螺蛳,但从3月中到清明前后是最好吃的。”张依姐说,春天到了,蛰伏泥塘的螺蛳开始爬了出来,慢慢变得肥美,而且肉质嫩,有嚼头,又没开始产卵,吃起来方便。

  林依姆说,她挑蚬子、螺蛳有三个要诀。一看,壳面是否有光泽,如果颜色偏暗,可能就是不新鲜的;二掂,捞几个蚬子或螺蛳掂一掂,如果拿在手里有重量,说明肉质肥厚,口感好;三闻,如果有腥臭味,即使很淡也说明蚬子不是太新鲜,起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不新鲜,这样的一定不要购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