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西北老区再添铁路“生命线”

2021-10-08 11:07:41  来源:福建日报
  

闽西北老区再添铁路“生命线”

列车在兴泉铁路上飞驰。南昌铁路局供图

  9月30日,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同时开通运营。至此,我省出省铁路通道增至11条,“三纵六横”铁路交通主框架基本建成,三明市宁化县、清流县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

  85岁的宁化县退休干部杨秀芳为宁化县老区建设促进会服务,十几年前就协助争取铁路项目,并亲眼见证了铁路建设的全过程,“一波三折,十分不易,老区人民终于圆了铁路梦”。

  天堑变通途,老区终圆铁路梦

  宁化、清流是原中央苏区县,境内丘陵山地连绵起伏,水流谷壑纵横交错,“路隘林深”是新中国成立前的真实写照。长久以来,改变山区交通闭塞的情况,一直是革命老区人民的迫切愿望。

  自2006年起,建宁、宁化、清流、连城等老区苏区县就联合提出建设建龙铁路项目的设想,但由于种种原因,计划多次搁浅。

  三明、龙岩两市随即转变思路,积极推动将浦(城)建龙梅(州)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设项目终于尘埃落定。除了纵贯北南的浦梅铁路,宁化、清流还迎来了另一条横跨西东的兴泉铁路。

  两条铁路开工建设以来,1800多个日夜,五度炎夏寒冬,建设方也面临多重难关。

  “这条铁路山多河多,是真正意义上的山区铁路,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描述建设过程最为贴切。”中铁五局浦梅铁路PM—4标总工程师张主勋说。

  以浦梅铁路清流段为例,这一段全长约48公里,桥梁与隧道占比在70%以上。其中,峰果岭隧道全长约7000米,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由于地势起伏大、地温高,隧道需下穿多处断层破碎带,隧道出口还紧邻九龙溪大桥,施工风险高、难度大、工期紧。

  张主勋回忆,2019年3月,开挖到峰果岭隧道中段时,工人遇到高地温,洞内温度超43摄氏度,“进去不到半小时就已全身湿透,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我们只能每天在隧道里堆冰块降温,甚至坐在冰块或者风机口上作业,持续了近半年。”

  张主勋说,虽然建设难度大,但因这是革命老区的铁路、革命后代的铁路,大家铆足了劲,无论如何都要保证如期完工。

  除了浦梅铁路,兴泉铁路建设也同样面临着桥隧比超70%的施工条件。兴泉铁路省界隧道、浦梅铁路莲花山隧道……建设方通过探索和运用多项新技术、新工艺,逐一突破了施工难点。

  经过近5年的奋力建设,如今天堑变通途,老区人民终于圆了“家门口”的铁路出行梦。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