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我们云上约!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今日启幕

2020-08-15 09:55: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谢星星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今日启幕

  两岸青年参观滨海新城。记者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一湾海峡,阻挡不了两岸青年相聚的热切;一场疫情,阻挡不了两岸青年“回家”的期盼。

  我在有福之州,你在宝岛台湾,今年第八届海峡青年节以“云”为媒,以榕城为主会场,以“幸福·家园·梦想”为主题,两岸青年在线上、线下再续情谊,凝聚年轻力量。

  海青节自2013年首次开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的平台。循着时间的轨迹,回顾过往,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精心打磨,造就了这一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的两岸青年交流往来综合性平台。海青节成长之路有何亮点?今日,记者带您一起解读四大“关键词”。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今日启幕

  第七届海峡青年节,两岸学子共读《朱子家训》。

  交流——创新形式丰富内涵

  从实习实践到就业创业,从文化艺术到数字网络,从社会公益到气象环保……海青节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在两岸青年间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海青节已走过7个年头,累计吸引2万余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台湾青年近万人。是什么让海青节吸引力不断增强?每一届都坚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交流内涵是其中要义。

  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联欢晚会是历届海青节的保留节目,但每年都有突破。去年,峰会通过展示“台湾青年看大陆”街采纪录短片和邀请两岸青年代表发表主旨演讲等方式,反映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真情实感;两岸青年联欢晚会则打破常规,首次在户外举办,改变往年在室内“我演你看”的模式,打造全新室外舞美设计,增加了更多青年喜爱的表演内容。

  在其他系列活动中,“首次”“增设”也让海青节始终迸发活力——

  第七届海青节首次举办汉式集体婚礼,30对两岸新人在福州喜娘“好呀好呀”的喝彩声中踏着汉乐鼓点登上汉婚舞台;

  第六届海青节新设两岸青年生态与气候交流会,吸引了6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气象工作者与气象青年汇聚福州;

  第五届海青节首次开展了两岸青年电竞交流活动,在虚拟的世界里为两岸电竞爱好者搭建起交流的平台;

  ……

  今年,面对疫情的突然袭击,海青节因势而变,以“云”为媒,打造“云上峰会”“云直播”“云加油”“云游海峡”4项重点活动。

  “云”上交流不断,线下精彩纷呈。本届海青节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携手同心“战”疫、网红直播带货、人才交流、非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1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持续打造两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今日启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