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考落幕成绩25日左右揭晓 一线教师评析全国卷

2018-06-09 01:2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化学:立足基础 锐意求新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化学集备组长、一级教师 戴萍

  化学试题以新课标和考试大纲为本,突出了主干知识,体现新课程的基础性,突出考查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试题情境较新,均考查了核心考点。试卷有较好的区分度,能够体现新课标的要求,“7+3+2”的试卷结构形式保持不变,试题明显弱化了计算。

  今年化学试题难度有所降低。往年选择题中压轴出现的电离和水解平衡图像题今年没有出现。去年没有出现的阿伏伽德罗常数题型今年出现了,而这类题学生普遍比较适应,得分率会比较高。根据信息写方程,今年的方程也比往年容易书写。再从大题来看,第26题实验题,考查的知识点都是常规的知识点,学生做起来也会比较顺手。

  化学命题依然遵循“稳中求变,立足基础,突出能力,锐意求新”的指导思想。今年题目也很有亮点,如第9题考查实验基础知识,题目不难,但题目呈现方式比较新颖;第28大题在知识点考查上很有新意,它并不考查常规的平均速率计算公式,而是给出一个瞬时速率的公式,让考生根据题中所给信息进行瞬时速率的计算。

  总而言之,化学试题“万变不离其宗”,对于未来备考的学生而言,要重视将课本的知识系统化、结构化;重视解题方法和技巧,注意化学知识与实际生产、生活的结合,重视基本实验能力,加强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