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考落幕成绩25日左右揭晓 一线教师评析全国卷

2018-06-09 01:2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英语:立足基础知识 强化语篇考查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高三英语老师 林燕

  今年英语试题坚持平稳中求发展。选料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弘扬核心价值观,彰显英语学科立德树人的功能。与往年相比,整体难度稍有下降。试卷结构稳定,要点考查全面,区分度合理,试题设计科学,质量不断提升。

  听力语速适中,内容通俗易懂,对话清晰,设题直白,难度不大。阅读七选五的体裁回归说明文,语篇结构清晰,选项与文本的逻辑关系明显,选项之间也没有很强的干扰性,较去年难度有所下降。

  阅读、完型、写作的难度基本与去年持平。阅读理解C篇涉及人文社会科学,主要介绍人类社会发展对语言种类的影响。这篇阅读题较有区分度,虽然文章本身难度不大,题干及选项的表述简洁精炼,但设题较为灵活,考生须准确把握篇章的主旨大意,结合文中的关键词句,上下文综合理解才能得出正确答案,考查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D篇阐述了一个关于新旧电器哪个更耗能的研究结论,对词汇的要求加大,考查一词多义、词性语义转换等。但题目设置并不难,只要准确把握文章主旨大意,仔细斟酌关键句子,学生还是能够较好地答题。完型填空介绍了作者从一门棋类课程中感悟到的人生真谛,注重考查考生整体把握语篇大意及推理判断的能力,需要学生在语篇理解的基础上,瞻前顾后,才能正确解题。书面表达稳定为书信体,半开放性写作,向外国朋友介绍到中国家庭做客的有关习俗,情境设置真实,任务要求符合学生能力水平,不仅自然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也体现文化交流。

  纵观整卷,未来的英语试卷趋于强化语篇考查,重在考查学生对语篇的分析,对文章主旨大意的归纳。建议明年的考生在平时阅读训练中,不能只满足于做对题目,更要重视提高语篇分析能力。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