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考落幕成绩25日左右揭晓 一线教师评析全国卷

2018-06-09 01:2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历史:注重学科素养 突出传统文化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历史集备组长、高级教师 黄振华

  今年命题很好地贯彻了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新考试大纲有关规定,注重学科主干知识、基本能力、历史思维和学科素养的考查,贴近现实,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引领。

  今年的试题在坚持能力考查的同时,适当降低了难度。试题所运用的情景材料基本上由现代文代替了文言文,试题材料的阅读障碍大为减少。例如选择题第24题,《墨子》中有关的中国古代科技成就,直接从墨家代表手工业者阶层的知识,就可以得出正确答案,或使用排除法,都可以降低解题难度,改变了以往第24题难度较大的传统。再如第31题通过1953年这个时间,结合图中的矿产,很容易选出答案。

  今年的开放题第42题较有新意,题目从小说《鲁滨逊漂流记》梗概中提取一个情节,指出其所反映的重大历史现象,概括和评价该历史现象。与往年要求提炼出论题或观点相比,该题型新颖,在发现问题,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明确的体现,注重对历史现象的概括和评价。对学生而言,只要对史实熟悉,解题难度不大。

  试题还注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如第24题考查中国古代科技成果,第27题有关中国古代绘画,第41题体现儒家文化和传统道德的传播,第45题考查汉武帝时期年号制的改革等。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