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考落幕成绩25日左右揭晓 一线教师评析全国卷

2018-06-09 01:2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物理:聚焦主干 重视基础 助力教学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高三物理集备组长、高级教师 张刚耀

  今年全国卷物理试题重视基础知识,又聚焦学科主干内容。作为高考改革过渡期的试卷,很好地体现了修订后新课程标准的方向和理念,有助于将学生从“深挖洞、广积粮”的恶性题海中解放出来。在实现高校选拨理工人才的目标同时,对中学物理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与往年相比,今年考试难度有所降低。全卷无偏题怪题,文字阅读量和计算量均有所减少,题目表述流畅,设问指向清晰,涉及的物理模型均为学生所熟悉。如第14题、第16题、第17题,只要相应的物理概念清楚,物理规律明确,考生不难得到正确的答案。

  题型方面,今年对力学、电磁学考查并重,实验题与计算题均为一力一电,分值相当。对动量的考查平稳过渡,复合场问题“重出江湖”,数理结合再次压轴,试题梯度分布合理,便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均能有所收获。选修第3题~第4题型有所改变,第1小题变为填空题形式,考查光的折射和全反射,机械振动和机械波则作为计算题,整体难度与去年相当。

  一些题目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如实验题第22题,在教材的常规实验中,变换了测量器材,将游标卡尺的读数进行综合考查;第23题虽非教材实验,但也是学生所熟悉的等效法结合图像的考查。试题还重视前沿科技与基本物理规律的结合,如第20题,在引力波的背景下,考查了双星问题,注重学生通过物理模型的建构,来运用简单的物理学原理去解释复杂的问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