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股神巴菲特清空沃尔玛 大举买入科技和航空股

2017-02-20 15:0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称伯克希尔公司)2016年四季度持仓细节一经公布,便引来全球投资界热议纷纷,称股神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变了”。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伯克希尔公司近40年(从1977至今)十大重仓股发现,2016年确实是巴菲特持仓变化显著的一年。除了几十年如一日地热爱着消费股和金融股外,巴菲特在去年三四季度还大举买入曾经坚决不碰的科技股和航空股,并在去年四季度几乎清空了一直“钟爱”的沃尔玛股票。

  在多年投资生涯中,巴菲特的投资思路为何有着如此巨大的变化,在这个变化如此之快的世界,股神真的变了吗?《每日经济新闻》邀请到中美两国最著名的巴菲特研究专家,有“最懂巴菲特的中国人”之称的专业人士刘建位,以及伯克希尔公司股东之一,研究巴菲特25年之久的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戴维·卡斯,共解巴菲特投资之道的新变化。

  多年不变重仓消费、金融股票

  “全球投资界对巴菲特的研究已经多如牛毛,而其近40年的投资风格异常清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伯克希尔公司股东之一,研究巴菲特25年之久的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戴维·卡斯对巴菲特投资历史如数家珍。

  例如从1977年到1991年长达15年的时间里,巴菲特始终喜欢《华盛顿邮报》,这家全球首屈一指的报纸公司一直都是伯克希尔前五大重仓股,即便1992年后《华盛顿邮报》跌出了前五大重仓股,但仍位居前十。

  “大家熟知的可口可乐公司更不用说。”戴维·卡斯表示,1988年,巴菲特开始买入可口可乐公司股份,位列伯克希尔当年投资第三大重仓股,占整个投资比例的21%。一直到1989年春天,巴菲特已经买下了价值10.7亿美元的可口可乐公司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7%。就在当年,可口可乐公司就成为了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占整个投资组合比例的35%。

  在而后的多年中,这家只凭一张神秘配方调成汽水闻名全球的饮料公司,一直稳居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直到2016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公司仍持有4亿股的可口可乐公司股票,占整个投资组合比例11.2%,是其第三大重仓股。

  此外,在巴菲特近40年的投资生涯中,地位堪比可口可乐的另一家公司是富国银行,这也是股神投资金融股的典型案例。

  戴维·卡斯称,1989年,巴菲特买入了富国银行约85万股,当1990年股价下跌后,他又大幅买入,年底共持有500万股,占富国银行总股数的9.7%,接近无需向美联储申报的10%上限,总买入成本为2.89亿美元。巴菲特在1992年和1993年继续增持了富国银行的股份,至1993年底,巴菲特共持有679万股。如今,2016年四季度末,巴菲特仍持有4.79亿股富国银行股份,占整个投资组合17.86%。

  “历史数据很清晰地显示,以可口可乐、宝洁、吉列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在巴菲特的重仓股中占有绝对领先的地位。其次是运通、富国为代表的金融业,然后是能源和早期少量投资的基本原料、航空等行业。”戴维·卡斯总结到,“且巴菲特购买消费股有一个特征,基本都是快速消费行业,而且这些重仓股的产品和服务在生命周期上几乎都是无始无终的,生命周期无限长的快速消费品是巴菲特核心重仓股的第一特点。”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