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6岁罗源剪纸艺人朱学舜:《畲家过年》剪出年味

2015-02-17 15:48:1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 昨日,罗源县凤山镇的一间普通民房里,76岁的剪纸艺人朱学舜手里剪刀挥舞,他创作的《畲家过年》剪纸系列最后一幅作品“打香灯”接近尾声。剪完后,再配上女婿罗源诗社社长谢飞峰的诗作:稻草扎成龙,香灯春夜红,舞狮燃爆竹,接福庆年丰。整幅作品既生动又有趣。

  朱老说,这组12幅作品他前后共花了3年时间。前两年,他深入畲家采风,不断地进行构思和草图修改,直到半年前才开始动手剪。这些作品反映了畲家的酿年酒、蒸年糕、制糍粑、吃长寿面、祭祖看祖图、驱瘟神摇竹等过年民俗。朱老说,过去罗源过大年,老百姓要贴窗花、门笺等。如今,会剪纸的人越来越少,原先的那种味儿少了。“这组畲族过年风情将于春节间在罗源各地展出,希望能够唤起大家对传统名俗文化的记忆与关注。”朱老说。

  朱老打小就特别喜欢剪纸艺术,过年到农村串门,总会细心留意屋里的各种窗花、墙花等,并通过速写把它记录下来。其中他最感兴趣的是灶壁花。灶壁花是全国唯罗源才有的剪纸艺术门类,堪称活史书、活文物。过去新婚的新娘必备一套喂猪娘子,招财胖娃娃,牛、猪、猫、鸡、鱼,“五果”,花卉,台烛香案等共50幅左右的剪纸大组合,将它们贴满厨房的一整面灶壁,形成唯美壮观的大型全景画,亲友由此判断新娘子是否心灵手巧。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