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别有洞天!走进金奖大酒窖“品尝”百年张裕的百味风华

2021-04-26 15:03:50  来源:胶东在线
  

别有洞天!走进金奖大酒窖“品尝”百年张裕的百味风华

  胶东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王向荣 李刚)自1892年张裕从欧美大批引进优质葡萄苗木,创建葡萄园,酿造出中国第一批葡萄酒至今,中国葡萄酒工业化起步、加速到转型数字化的大路上,张裕一直担当着领跑者的角色。4月24日,“探访红色胶东——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网媒总编看烟台活动一行来到金奖大酒窖,品尝张裕的百种风情。

  张裕是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史上的传奇。

  历时11年(1894年-1905年)建成的亚洲首座地下大酒窖,至今不渗不漏,保存完好,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也是张裕百年历程的浓缩。百余年后,张裕在距离百年大酒窖不足20公里处的烟台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历时7年建成金奖大酒窖,占地28000平方米,共计12个洞,是世界最大的地下酒窖之一,与张裕海内外十四个酒庄的酒窖一起为消费者呈现各具特色的张裕产品。

别有洞天!走进金奖大酒窖“品尝”百年张裕的百味风华

  一座金奖大酒窖,百年厚重与荣华。

  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世博会”前身),是张裕震惊世界的高光时刻。张裕的四种酒——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和雷司令白葡萄酒,一举获得四项金奖和最优等奖状。可雅白兰地是1914年张裕上市的中国第一桶白兰地,张裕首任总经理张成卿与众多外籍酿酒师举杯共庆,见证这一经典时刻。当时用于陈酿的橡木桶,是从意大利和捷克等国购入。时隔百年,酿造出这批获奖白兰地与葡萄酒的老橡木桶,仍有少部分在金奖大酒窖服役。

  在金奖大酒窖7、8号洞里不同年份的老橡木桶,见证了九代解百纳产品90年的岁月陈酿。1931年,张裕解百纳以“携海纳百川”之意得名,1937年“解百纳”商标获准注册,成为中国第一个干红葡萄酒品牌。从1931至2021,从中国第一干红,到亚洲TOP1葡萄酒品牌,再到全球畅销葡萄酒盲品冠军,历经90年岁月陈酿,张裕解百纳正迎来厚积薄发后的最好“年龄”。走过7、8号洞时,做个深呼吸,来细品90年岁月陈酿的香氛吧。

  在2号洞,见证过“日内瓦会议”期间“白兰地外交”的橡木桶,至今仍有少量在使用。

  在3号洞,当年陈酿过获评首届“中国八大名酒”产品的部分橡木桶仍在服役中。这批1952年出品的金奖白兰地、红葡萄酒、味美思,不仅获评首届“中国八大名酒”,还于1963年(第二届)、1979年(第三届)成功蝉联。

  目前,金奖大酒窖1号至6号洞存储的都是白兰地产品。其中,窖4号、5号和6号洞存储的是珍藏版五星金奖白兰地,张裕珍藏版五星金奖白兰地由白玉霓葡萄酿成,酒精度为40% Vol,拥有400多种香气,堪称“不到四十喝不出的味道”。在2018年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上,张裕珍藏版五星金奖白兰地夺得金奖。当年获奖产品就是从金奖大酒窖4号洞的橡木桶取出的。

别有洞天!走进金奖大酒窖“品尝”百年张裕的百味风华

别有洞天!走进金奖大酒窖“品尝”百年张裕的百味风华

  一杯敬过往,一杯敬明天。

  金奖大酒窖,深藏宝藏。一路走来一路歌,这里有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的惊艳首秀,有“白兰地外交”,还有90年岁月陈酿。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张裕旗下产品斩获100多项国际大赛金奖。

  漫步张裕金奖大酒窖,所闻所见所感,皆是百年张裕的匠心、臻心、恒心。一个个橡木桶,陈酿过金奖,也在孕育着金奖,希望就在明天。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