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越过种满葡萄的山丘 遇见美丽乡村和城堡美酒

2021-04-23 11:23:50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4月22日(记者 王向荣)越过山丘,柳暗花明,16个村庄点点分布在一片45平方公里的山谷。这里种满葡萄,有鲜花遍野,还有美丽的城堡和醇香的美酒。这里就是位于烟台市蓬莱区中南部的丘山谷,一个隐于市的葡萄酒庄聚集区。

  山水有灵气,丘山谷美丽乡村星罗棋布

  丘山谷是蓬莱区葡萄酒“一带三谷”产业格局的核心位置,是蓬莱区委区政府多年来倾心打造的葡萄酒庄聚集区。片区总体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含16个村庄,其中省级美丽乡村7个,酒庄和乡村的融合串联,形成了自然环境优美、产业交融和谐,独具发展特色的美丽乡村聚集区。

  山水有灵气。丘山谷文化底蕴丰厚,有道教资源长春观、神仙文化仙人脚、唐朝李世民战争故事、丘处机民间传说和清末捻军活动遗迹等历史遗存,镇驻地辛店二村有基督教堂一座,有浓厚的知行合一文化氛围。

  背靠道教名山丘山,面向蓬莱境内最大的水源地丘山水库,青山如黛,波光荡漾,与蓬莱文旅集团合作开发乡村旅游项目,旅游观光设施完善,观光路次第连接酒、马、湖各大景点,果园采摘、民间菜系、特色民宿等旅游项目在这里快速发展。

  葡萄满山谷,孕育出

  蓬莱区先后投入资金3.35亿元,完成丘山水库除险加固、旅游观光大道建设、村内通及联村路水泥路建设、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引凤筑巢。如今,和圣农业技术开发、香港立雄、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中信兴业集团、蓬莱阁文化旅游集团、鸿坤文旅集团等10余家国内外企业集团纷纷落户,开发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苏各兰酒堡、纳帕溪谷酒庄、木兰沟精品民宿、夏侯苏民纪念馆已对外营业,瓏岱酒庄、逃牛岭酒庄等项目全部建成运营。依托7个葡萄酒庄和6700亩葡萄种植基地,大力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通过“酒庄+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4万元。

  沿着丘山谷的道路前行,法国拉菲瓏岱酒庄、香港逃牛岭酒庄、英国苏各兰酒庄、弘辰百诺酒庄、安诺酒庄、仙岛酒庄以及加拿大盛萄菲酒庄等7大国内外高端葡萄酒庄隐约可见,如诗如画。区域中心木兰沟村十几年来一直有国际友人居住,就连民居逐渐呈现中西合璧特色。外国友人长期在各大高端葡萄酒庄工作和生活,西洋葡萄酒的浪漫主义情怀逐渐融入古朴乡村田园风格。

  近年来,丘山谷还举办了越野马拉松和马术等各类赛事,可以说,借助蓬莱独特的葡萄与葡萄酒资源,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体验区将旅游与葡萄酒两大主导产业完美嫁接,实现了旅游业与三次产业的有机融合,为蓬莱全域旅游在创新发展中找到了一条突破路径,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发展模式。美丽丘山谷,正快步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