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撬动发展新活力 描绘未来新蓝图

——写在福州新区获批一周年之际

2016-08-31 11:1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邱陵)一年前的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福州新区成为第14个国家级新区,赋予了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的国家战略定位。

  这一年,是福州新区开发建设的“元年”。牢牢锁定“三区一门户一基地”的战略定位,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点布局,高速推进,高位起步,福州新区在全面加快开发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筑跨越赶超新平台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效,新区元年实现了良好开局。

  做足“海”的文章

  位于马尾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全球首家国际化专业海产品交易所,也是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的18个项目之一。据了解,交易所现已发展境内外会员350家,马来西亚分中心已建立,越南、柬埔寨和缅甸分中心正抓紧筹建。

  该交易所是福州新区叠加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国家战略的一个生动缩影。

  新区获批一年来,福州新区主动融入“海丝”发展,密切与海丝沿线国家海、空港合作,推动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合作试点,努力将福州新区打造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一年来,福州新区巧打“海峡”牌,用好5·18海交会、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福州新区发展论坛等系列平台,加强与台湾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深度对接,自贸区福州片区成为台资企业投资热土,目前已有284家企业入驻,注册资本达22.2亿元。

  在具体举措上,政府出台专项鼓励和支持办法,建设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建立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并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咨询、项目对接、贷款融资、工商(税务)注册登记等配套服务。

  一年来,福州新区实施海洋高端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完善港口、航道设施建设,加快建设蓝色经济产业园、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区等临港产业园区,并推动福州新区跨境电子商务水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打造全国远洋水产品、国际进口水产品的中西太平洋沿岸重要的货物集散基地。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