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学者谈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

让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之“魂”

2016-08-15 11:16:05  来源:经济日报
  

让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之“魂”

让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之“魂”

让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之“魂”

  工匠精神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践告诉我们,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推动创新才能摆脱低质低效的陷阱,稳步形成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这背后,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更离不开工匠精神——

  嘉宾: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马建堂

  工信部副部长 冯 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金 碚

  消费结构升级的内在要求

  “工匠精神”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热点话题之一。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马建堂:当前,我国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不适应,中低端产品充斥市场,优质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个中原因很多,而工匠精神缺乏是重要原因之一。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也无论规模大小,生产高端、优质产品的企业都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在一丝一毫之间倾注大量心血,成功创造极品后依然安于本分,日夜精进,进而达到了品质日臻完美的境界。从这个意义上说,倡导培育工匠精神,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企业一年广告投入上亿元,用几千万元购置设备,却不愿拿出几十万元培养能工巧匠。我们要建设制造强国,如果没有相应的职业教育和工匠群体,没有细节和品质的精神追求,根基是不牢靠的。

  在我国劳动成本等传统优势减弱之际,要继续在全球化中占据有利地位,培育以质量、技术、品牌、标准、服务等方面的新优势,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核心还是提高产品质量。而提高产品质量,在同等技术水平下,还得靠具有工匠精神的人。

  冯飞:现阶段,我国消费需求的升级轨迹和前些年相比有非常大的变化。前些年消费结构升级轨迹以新的消费领域横向拓展为主导,现在则是以既有消费领域的纵向升级为新特征。不过,目前我国的供给侧与需求结构升级不相适应,导致国内消费者到海外大量“海淘”。

  中国消费者到日本去买马桶盖、电饭煲,买回来之后发现是中国制造,这说明我们的制造能力不差,但问题出在哪?我认为,一是产业升级的环境不好,恶性竞争、拼低成本,没有形成促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发展环境。二是消费环境亟待改善,假冒伪劣和质量档次低的产品充斥市场,面临“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要解决上述问题,最根本的是要从要素新供给、制度新供给和政策新供给三个方面出发,用改革的方式来推进结构性改革。工业增长靠规模供给基本上撑不下去,要素新供给的改革,就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从要素投入的角度看,工业领域面临劳动力成本增长过快,但劳动生产率并没有相应提高。因此,新要素供给的重要方面之一就是要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从关注劳动力的规模供给转到劳动力质量提升上。而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是提升劳动力质量非常核心的问题之一。

  金碚:自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呈现下行趋势,表面上看是因为需求不足,实质上是供给侧的有效性不足,尤其是技术创新乏力,经济活力受到抑制,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不足。

  提升一个经济体的有效供给能力,关键要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当前,在我国供给体系中,许多产品的精致性、可靠性、适用性、耐久性等品质特性和技术水平不能令人满意,多数产业的生产流程和供应链流程仍处于较低水平,生产过程的节能、低碳、环保都处于较低标准,生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频发。从效率方面看,一些传统产业存在着产能过剩、库存积压、价格低迷等问题,这些行业中的低效率企业面临财务困难,陷入债务困境,其中有不少成为所谓“僵尸企业”。这些现象表明,提高我国供给体系的质量已成为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凭借资源、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成就了一段高速增长的辉煌历史。现在,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我国只有着眼于提高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摆脱低质低效的陷阱,稳步形成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这背后,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更离不开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