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月金融数据显示当前信贷需求结构性问题突出,市场整体流动性相对充裕

贷款少增万亿元 存款转向活期化

2016-08-13 11:36: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忱
  

  8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显示,贷款规模出现下滑。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同比少增1.01万亿元;广义货币M2增速为10.2%,分别比6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6个和3.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增速为25.4%,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个和18.8个百分点,M2和M1的增速差比6月进一步扩大。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87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632亿元。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5122亿元,同比多减1805亿元。

  信贷投放节奏放慢

  7月数据中,信贷增量数据大幅下降,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下滑较为明显,居民中长期贷款从6月的5639亿元小幅回落至477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资金供需两方面的原因共同导致了这一现象:一方面,企业融资需求依然不旺;另一方面,半年时点冲量之后,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放慢。

  从资金需求方来看,企业投资意愿并未改善,居民住房按揭需求依然旺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实体经济运行压力较大,企业投资意愿较弱,导致企业信贷需求呈下滑态势,对7月信贷增量形成较为严重的拖累。

  资金供给方面则出现了季节性回落。莫尼塔研究董事总经理钟正生表示,从对银行业调研结果看来,7月信贷投放指标从6月的0%大幅下跌至-60%,反映出信贷投放明显不及上月。一方面,6月为季末和半年考核时点,明显存在银行“冲贷款”现象;另一方面,今年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明显快于往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年投放目标的70%左右,下半年银行普遍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和稳定利润。加之融资需求并不旺盛,信贷规模将较上半年明显收缩。

  另外,7月社会融资增量也低于上月水平。除了受贷款大幅下滑影响外,票据融资缩量也是一个因素。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票据业务监管加强之后,7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净减少5122亿元,拖累了社会融资增速。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