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文化自信的历史逻辑

2016-08-02 16:03:21  来源:紫光阁网站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 张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回顾中国共产党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的历史发展轨迹,是当前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

  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的发展

  2014年2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明确提出了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2014年两会期间,他在贵州代表团审议时说:“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首次提出了文化自信是“三个自信”的根本。2014年12月参加澳门大学学生座谈再次提及:“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进一步把文化自信提升到“三个自信”基础的战略高度。2016年5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他进一步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把文化自信明确阐释为“三个自信”的力量之源。

  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随后“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他明确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总书记连续两次在如此重要会议上,明确把文化自信提升到与“三个自信”平行的高度,形成了一种并列的逻辑关系。这是自建党以来,把文化自信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重大战略定位,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文化建设进程中的真心诚意与理论自觉。

  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都对自身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只是到近代遭遇了西洋坚船利炮,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后,国人的文化自信才受到极大损伤。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政治进步、经济发展,还要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正如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