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常态•光明论】

破除资源“诅咒”实现东北转型发展

2016-05-31 14:48:27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编者按:5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振兴东北经济再次跃入公众视野。从辽宁到吉林,再到黑龙江,三年时间习总书记的足迹已遍布东三省。“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如何破除资源诅咒,实现东北经济转型发展?现刊发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邹一南约稿文章以飨读者。

破除资源“诅咒”实现东北转型发展

  这是5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伊春上甘岭林业局溪水经营所林场职工刘养顺家,同一家人及其邻居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经济学中有一个“资源诅咒”理论,即丰富的资源所带来的财富使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创新动力萎缩,其他部门失去竞争力的现象。东北地区是共和国的长子,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工业基础为国家的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片面倚重工业尤其是资源型工业的发展模式,使东北地区陷入“资源诅咒”,众多资源型城市难以改出单一的产业结构,老工业基地的增长速度持续放缓。

  目前,东北地区共有资源型城市37个,其中衰退型资源城市超过50%,已呈现明显的面状分布特征。这些城市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经济结构单一:表现为大企业、小市政,大重工、小轻工,大国有、小民营;管理体制二元,资源型城市普遍经历了“先企业、后城市”的成长过程,资源开发和现代城市管理相脱节;三是城市功能分化。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资源型城市企业办社会包袱沉重,使资源型城市事实上有工矿区和非工矿区两个相对分离的功能圈。东北的资源型城市面临沉重的转型压力,一些深层次矛盾仍有待解决。

  国家的能源需求与城市的多元化发展目标的矛盾。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对资源、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至少从短期看,作为重要的自由能源供给基地的东北资源型城市,为保证资源、能源的刚性需求和国家战略安全,仍然需要继续承担供给资源、能源的责任和压力。

  而在开采技术水平不能迅速提高、资源和能源粗放型生产模式又很难改变的条件下,必然会阻碍资源型城市多元化发展目标的实现,并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作为兴起于计划经济时代的资源型城市,以政府力量为主导,国有企业占主体的发展模式具有较大的发展惯性,普遍存在“矿城一体”、“企政合一”现象。计划色彩和政府烙印浓重,其市场的应变性、适应性和可控性较差。使得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也呈现明显的输血式特征,造血能力不足,仅依靠市场力量实现多元化发展存在挑战。

  依赖资源开发与依靠创新驱动的矛盾。经济学中有一个“资源诅咒”理论,即丰富的资源所带来的财富使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创新动力萎缩,其他部门失去竞争力的现象。对于东北地区,资源型城市追求资源开发的规模化几乎成了其降低开发成本、追求高额利润、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铁定法则。这种资源开发的短期效应,使资源型企业缺乏技术创新的动力,不利于创新环境和创新体系的形成,在客观上抑制了非资源型产业的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人力资源开发,阻碍了创新活力的形成和创新人才的培育。

  由于资源型产业的资产专用性较强,产品中凝结的技术性要素少,前后向正外部性都不大,造成资源型经济对技术的需求相对较弱,致使资源型城市的技术进步动力不足,技术创新缓慢。在当前上游资源型产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行业利润的大幅下降使资源型城市面临严峻的发展停滞挑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