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常态•光明论】

破除资源“诅咒”实现东北转型发展

2016-05-31 14:48:27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破除资源“诅咒”实现东北转型发展

  这是5月25日上午,习近平在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科技人员介绍网络安全技术研发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推进东北地区的资源型城市转型,须从观念、产业、生态和体制等方面入手,破除资源“诅咒”,实现转型发展。

  一是推进观念转变。要改变资源型城市的干部群众对固有发展路径的依赖,不断促进思想解放,系统转变观念。针对产业结构失衡的实际,要跳出资源导向的发展框架;针对资源日益枯竭的现状,要提早谋划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针对粗放式发展的痼疾,要树立集约、节约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探索发展循环经济路径;针对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要强化协调发展理念,加快形成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区域空间格局;针对人口结构失衡的趋势,要注重民生的改善,切实践行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的新理念。

  二是推动经济转型。要明确转型目标要求,根据每个资源型城市的特点,扬长补短,精准定位,促进最有可能形成竞争优势的产业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高端化、低碳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目标,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工程,推进“两化融合”和“互联网+”,延长产业链条,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打造产业链完整、特色鲜明、主业突出的资源深加工产业基地。

  三是促进环境转优。要严格标准,倒逼环境改善,促进节能减排、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三位一体”协调推进,算好生态这本帐,让东北振兴之路可持续。要围绕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业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资源利用规模化,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要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体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要开展采矿沉陷区、废弃矿山等重大地质环境问题治理,让废弃矿山和土地重披绿装。开展大规模的绿化提升行动,提高森林和绿化覆盖率。

  四是深化体制转轨。要以制度性安排和法治为保障,促进转型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一方面要推动体制机制变革。要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过程椎间盘买个,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另一方面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把发展开放型经济摆上重要位置,以优质服务、优良环境增强对外部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吸引力,同时要加大在资本市场融资力度,积极运用PPP合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统筹协调城乡、社会建设,推动社会治理转型。(作者系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邹一南)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