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新区创新重点确定 福州新区将承载两岸交流合作

2016-05-26 07:45:49  来源:福州晚报
  

国家新区创新重点确定 福州新区将承载两岸交流合作

  25日记者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2016年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点》,明确了目前国务院已批复的17个国家级新区各自的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其中福州新区将探索完善科学规划体系,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建设。

  围绕一两个重点方向

  先行探索

  国家级新区要按照确定的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继续予以指导和支持,协调帮助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各新区坚持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率先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构建市场化营商环境等共性改革任务,同时继续结合各自发展阶段和比较优势,围绕1个至2个重点方向开展体制机制先行探索,以创新发展新经济,以改革培育新动能,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引领示范。

  推动产业优化再造

  探索对外开放新模式

  《2016年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点》明确福州新区将加快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建设。

  一是通过规划立法,加快“多规合一”试点,推进统一规划平台建设,增强各类规划的统一性、连续性和实效性。

  二是推动产业优化再造,实施龙头促进计划和技术改造专项计划,重点培育工业制造业龙头企业。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实验,率先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新区开发建设模式。

  三是探索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新模式,引领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福州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融合发展,探索建立两地共建共享机制。

  福州新区规划建设

  九个城市功能组团

  去年9月,国务院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新区成为全国第十四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成为全国首个集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同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福州新区总体方案》,明确了福州新区区位及总体布局。

  《福州新区发展规划》已上报省政府批复,该规划是指导福州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建设的行动纲领。根据《发展规划》,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规划1892平方公里,范围涉及福州罗源、连江、马尾、仓山、长乐及福清6个县(市)区部分乡镇(街道)。

  我市将按照“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模式组织新区空间布局,规划建设三江口组团、闽江口组团、滨海新城组团、福清湾组团、江阴湾组团、福清城区组团、罗源湾北岸组团、罗源湾南岸组团和连江城区组团九个城市功能组团。

  去年10月,《福州新区总体规划(2015年~2030年)》编制启动,本月通过了专家评审,下一步将上报市政府审定,待省政府批复后,将成为指导福州新区建设的法定规划。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文 陈晓珊/制图)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