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越来越多家庭接受海葬树葬花葬

生态殡葬让清明节更“清明”

2016-04-04 06:46:02  
  

生态殡葬让清明节更“清明”

  在三山陵园花葬区,祭祀市民擦拭纪念碑上亲友的名字。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廖云岚/摄)日前,民政部等九部委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鼓励市民实行生态殡葬。记者走访发现,我市节地环保生态葬开始升温,“绿色殡葬”正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

  花葬成生态安葬主要形式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几个主要陵园发现,主要路口和休息区都悬挂着宣传节地生态安葬的横幅标语,工作人员还通过分发宣传单以及易拉宝展示等形式,宣传节地生态安葬的理念。据了解,生态安葬的方式有很多,主要包括海葬、树葬、花葬,花葬是目前使用率最高的形式。

  在三山陵园的花葬区,前来祭祀的市民擦拭着花葬纪念碑上亲友的名字,深深鞠躬表达思念。“如今,前来咨询花葬形式的客户越来越多。”三山陵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陵园从2002年推出花葬业务以来,已经有531名往生者选择这种生态殡葬方式。

  据介绍,花葬大致程序是将骨灰撒入事先挖好的花圃里,撒上花瓣后覆盖花苗。所有安息在此的逝者姓名将被镌刻在花葬纪念碑上,碑座下方是献花台,供亲友祭祀,缅怀故人。若干年后,实现土地可循环使用。“虽然花葬和传统的殡葬方式有所不同,但是每个细节无不体现尊重逝者、慰藉生者的理念。”上述负责人说。

  海葬参与人数逐年递增

  和花葬一样,骨灰撒海的形式近几年也被市民所接受。据了解,我市已经先后12次举行骨灰撒海活动集体公祭。在今年的集体公祭中,共有84名先人骨灰由其182名家属撒海,数量上几乎较上年翻一番。“第一次海葬只有3人,此后还有数年停办,近年则有近3万人咨询了解。”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丧俗改革的重大突破,海葬在福建逐渐被大众接受,参与人数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还首次实现海葬的城际联动,三明、南平等内陆地区6个家庭的6名先人也参加了我市的骨灰撒海活动。

  “亲人已经逝去,让他们魂归自然,是一种生态、文明的纪念方式,以后看到闽江,就好像看到自己的亲人一样。”参加公祭的家属代表说。

  据了解,我市在每年清明节前都会组织骨灰集体撒海活动,同时,每年也会集中组织一次公祭活动。“我们还将通过建立海葬纪念碑等殡葬设施,让人们沿袭纪念先人、寄托哀思的仪式。”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属可以拨打968533殡葬专线选择海葬业务。

  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将出台

  节地生态安葬将在我市乃至全省大力推行。据介绍,与传统殡葬方式相比,生态殡葬的价格更实惠。为了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我市部分陵园对花葬服务给予价格优惠。此外,从今年起,凡是报名参加海葬的家属所需全部费用将免除。

  未来,我市还将加大树葬、撒散、骨灰存放、小型墓等多样化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供应,原则上新建的城镇公益性公墓的节地生态安葬率要达到100%。

  “按照九部委下发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下一步将研究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惠民政策,促进殡葬改革,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