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块头”央企竞相入榕 福州新区开发高潮迭起

2016-01-28 16:00:26  来源:人民日报
  

“大块头”央企竞相入榕 福州新区开发高潮迭起

  1月20日,福州新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资料图片

  1月2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里,70多家中央企业、大型国企“大腕”齐聚一堂。福建福州新区建设发展座谈会上,共对接央企、国企项目64项,总投资3315亿元。其中央企项目50项,总投资2802亿元,国企项目14项,总投资513亿元,上台签约项目32项。这批“大块头”项目大多都投向中国东南的新晋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

  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让福州新区成为央企和国企眼中的“香饽饽”。福州新区,这一新晋的“国家队”新区展现出了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看好新区,“大块头”央企竞相入榕

  2015年全年,福州新区共安排了336项重点项目,全年实际完成投资1446.31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15.11%。

  共享机遇,作为福州寻求发展合作的宝贵资源和战略伙伴,央企和大型国企当仁不让成为福州新区开放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表示,“近年来,在榕央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借助福州特有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越来越多的央企到福州投资发展,资金投入规模不断加大,经营合作范围不断拓宽,带动了福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此次座谈会上,一大批产业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央企、国企项目强势对接——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拟在福清投资近163亿元建设核电装备产业园,将建设核电设备、核级石墨等核电配套产业;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252亿元,以PPP的项目形式承建福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

  港中旅(中国)投资发展公司拟投资150亿元,在晋安区打造福州北峰城市避暑休闲度假项目,开发建设精品酒店、高端养生、生态休闲为三大主题的旅游度假产品,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综合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和高尚住宅社区。

  同时,上台签约的还有国电江阴电厂二期、大唐新能源闽侯青林风力发电、福建华电可门电厂三期、中交福建总部大厦及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永泰大樟溪三环道路工程、福州高新区海西园创新园三期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琅岐环岛路BT、中国平安(福建连江)综合金融电商服务产业园、中国平行进口汽车全国网络平台建设等项目……

  而就在不久前,福州刚刚对接签约了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项目投产后年产值预计逾130亿元,未来将打造成立足福建、面向沿海、辐射全球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中铝铝精深加工项目,一期总投资为100亿元,将推动铝深加工等铝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榕投资,吸引铝加工相关产业集群发展。

  在福州新区获批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央企大举入榕,涵盖了新能源、基础设施、高端服务业等诸多领域,以龙头之势“造链”、“补链”或“强链”,在各自领域描绘“产业链全景图”,对于做优做大做强福州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强大推动作用。

  钟情福州,开启央地合作崭新篇章

  让我们将目光转到2011年12月,同样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21个央企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2256亿元,开启了福州与央企全方位战略合作新时代。

  从那时开始,福州与央企的合作越来越紧密。4年多来,福州共对接央企项目56项、总投资3581亿元,完成投资1068亿元,位居福建省第一。

  如果说,4年前,央企大规模入榕,是看中了福州的发展前景。那么,4年后,央企再次“扎堆”福州,则是为了福州新区。

  “福州新区的昨天,承载着宏伟战略;福州新区的今天,呈现出蓬勃态势;福州新区的明天,迎来了黄金时代。”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的一席话铿锵有力。作为未来福州发展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正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吸引各类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迎来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明确在未来的福州发展中以新区建设为引领,并将2016年确定为“福州新区建设年”,全面掀起新区开发建设的热潮。

  “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港口、交通、电力资源丰富,是布局临港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区域,中铝在榕布局铝精深加工项目,将开启双方合作的崭新局面。”中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敖宏表示。

  中交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奋健说,中交集团是践行国家战略的核心央企,将在福州新区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深度参与到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为福州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携手共进,收获共赢成功硕果

  2016年,福州市委定为“福州新区建设年”,初步安排383项新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1530.29亿元,同比增长21.8%。

  任务艰巨,如何抓落实?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坚持项目带动,以央企、地方国企为支点,强化产业集聚,不断推动大项目落地。

  本次对接的央企项目中,总投资约300亿元的中国铝业公司铝精深加工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质量优、投资额大、带动力强。为拿下这个龙头项目,福州市主要领导挂帅,市投促局、福清市和蓝色产业园管委会等单位全力跟踪对接,从初次洽谈到最后签约仅用时3个月。根据协议,福州市与中国铝业公司共同开发建设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100亿元,选址闽台(福州)蓝色产业园,重点打造交通轻量化、汽车板、高端电子用铝和建筑铝模板项目。产业园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

  央企、国企大举入榕,不仅为福州新区带来巨额投资,还将带来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注入强大动力,不断推升新区的带动辐射能力。此次座谈和项目签约,昭示着福州新区与央企的深化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进入了新的阶段。如何服务好央企在榕发展,推动央企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是福州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杨岳表示,福州将着力打造最优投资环境,使福州新区成为央企发展壮大的沃土和福地,助力央企实现新腾飞。

  只有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才能留住央企的心,深化双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签约项目将进行逐个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县(市)区以及每个责任单位,一项一项抓落实、抓服务,确保央企、国企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动工建设,早出成果。

  福州将携手央企,全力推进新区开放开发,以此为引领,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