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综述:马上就办谱新风 为民服务无止境

2015-01-14 08:27:53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邱陵)24年前,福州提出“马上就办”服务理念,在省内率先推出“无偿代办制”;24年后,福州出台全国首部地市级行政服务条例,市级行政审批环节一律不超过3个,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蹲守驻扎,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吹响干事创业的奋进号角。

  历经24年的坚守和传承,“马上就办”、“四个万家”的精神与理念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蔚然成风,成为福州实现跨越发展的宝贵财富,也为福州的作风建设刻下鲜明的注脚。

  行政审批大提速

  1991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赴马尾调研,提出十二个字:“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随后,他又亲自指导编写了《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很快,马尾就设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推出了“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三项制度,为企业办事提供优质服务环境。

  10多年前,福州又率先在全国推出“一栋楼办公”,集中福州市涉及外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的35个部门,实行集中办公受理外资企业从名称登记到规划、土地等审批在内的全部手续,外商在“一栋楼”内便可完成投资项目的一切审批手续。

  如今,沿着风景宜人的东江滨大道驱车进入马尾,“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十二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在温泉路的“一栋楼”原址,现在成为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其外墙上,“马上就办”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全市九成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此实现集中办理,按时办结。

  实践证明,“马上就办”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其背后诠释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代表的是党和政府向血脉相连的人民群众兑现的庄严承诺。

  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福州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窗口单位,在简政放权、审批提速、法制建设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00年,福州市级行政审批的项目总数为1174项,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目前仅保留市级行政许可项目73项,还不到当初数目的零头。同时,审批环节不超过3个,审批时限压缩均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清理废止了名目繁多的各种规章、规范性文件300多份,取消了所有自行设立的行政许可事项,合并、取消各类申请材料1200多份。

  对省、市重点项目,政府投资的民生类、公益类项目,福州新区建设项目,按照“先行先试、超常规、不违规”原则,建立“5+X”会商、协调推进等工作机制,将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流程涉及的项目决策、规划审批、施工许可3个阶段26个审批事项,调整为7组并联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有的155个工作日压缩为40个工作日,提速74%。

  年产值10亿元的产业项目,从签约、落户到执照审批,同类项目需要1年~2年时间,马尾仅需2个月;东江滨公园在规划、设计、施工全过程都有专人施行跟踪服务审批,全长7.3公里,仅用8个月就宣告完工;项目审批、部门协调靠前解决,福州琅岐闽江大桥的建设工期比全国同类桥梁的工期缩短了8个月,创造了新的“速度奇迹”……

  全省审批项目最少、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材料最简、审批流程最优的目标,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已经成为现实。

  2014年12月1日起,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成为全国首部关于行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的地方性立法,为福州市行政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马上就办”也首次作为行政服务的工作理念,写入条例之中。

  目前,除市行政服务中心外,全市12个县(市)区已全部建立了本级的行政服务中心,170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2573个村(居)建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让群众实实在在地看到作风建设的巨大成效。

福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综述:马上就办谱新风 为民服务无止境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