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委员聚焦福州公交:落实开通定制公交 加密大学城附近公交线路

2015-01-09 19:58:14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邱陵)每年的两会,公共交通都是政协委员们提案的焦点。去年,政协委员再次将关注的焦点聚集在了公交问题上,而这些建议除了完善公交网络外,更关注到了去年的热点项目——定制公交线路。在年度十大重点提案中,有关公交方面的三条建议也入围了。

  福州开通数十条定制公交线路

  委员黄定杰去年年初提出《关于开通福州市定制公交线路的建议》,获得市交通委的重视,并在去年下半年正式开通,促成一件民生工程的落地。

  据黄定杰介绍,随着城市人口和小汽车的快速增长,上下班高峰期公交拥挤成为制约城市公交发展和市民选择的瓶颈,特别是对于在五四路一带商务区的上班族来说,有许多家住金山等地的新住宅小区,公交拥挤、停靠站多、行程长淡化了对选择公交的热情,有一大部分群体选择开车上下班。

  “但开车上班造成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成为交通大问题,影响畅通和出行效率,除了今后地铁全面运行方可缓解,中、短期能够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开通‘定制公交’线路。”黄定杰说,青岛是国内首个推出“定制公交”的城市,运行以来反响良好,北京随后跟进,从3条发展到40多条,人数突破6000人,这在当时都给自己极大的启发,“这说明,定制公交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能有效地减少上、下班高峰期公交拥挤与资源不足的矛盾。”

  对此,黄定杰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应尽快着手对我市“定制公交”进行可行性研究和科学评估,抓住定制公交的特点,用多样化的公交服务鼓励绿色出行;另一方面,尽快做好相关线路规划和设计,然后启动运营试点、投入建设等有关工作。

  此外,优先开辟1-2条试行线路,如金山碧水(公交站)/金山公园道公交站附近始发-二环路-五四路;仓山师大/三叉街附近-六一路-五一路-五四路的线路,解决从上述两方往五四路上下班乘坐公交的人士,行程15公里左右,票价5-8元左右,按月收费。

  很快,黄定杰提出的提案被市交通委采纳,在一份落款时间为6月30日的答复件上,记者看到,市交通委称,“闽运、康驰公交相继试行开通了两条‘定制公共巴士’。同时两家公司专门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向市民征集乘车意向,市民可根据自己的出行需要提出服务申请。”

  黄定杰也始终关注着自己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他告诉记者,6月底开通的两条定制公交线路分别是金山-五四路和金山-软件园,上座率一向稳定,说明定制公交迎合了部分市场的需求。“不过,也有一些随后新开辟的公交线路遇冷,上座率低,导致亏本运营,这就需要及时调整线路,争取更多的客源。”

  目前,福州定制公交分为普通公交和定制校车两类。其中,康驰巴士已开通了金山-软件园、古三座-钱隆城、大名城-时代中学、时代中学-屏山公园站、时代中学-华大站、时代中学-塔头站、时代中学-梁厝站、时代中学-横江支路、时代中学-金山四期、时代中学-上雁路口等10条线路;闽运公交已开通古三座-金桔公交总站线路,拟开通五四北-软件园、古田路-上街理想城、金山-华林路等3条线路,正在征集客源。与此同时,从福州城区至福州一中大学城校区的6条定制校车新线已开始线下征集。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