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升诉讼体验 鼓楼区法院让正义更暖心

2021-09-14 07:2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阮冠达
  

提升诉讼体验 鼓楼区法院让正义更暖心

  鼓楼法院法官进社区,为居民送上“法治礼包”。(鼓楼法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阮冠达

  受理26000余件案件,总计审执结20220件,结案率达77.04%,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01件……这是今年1月至8月,鼓楼区人民法院的成绩单。

  良好的诉讼体验,既是人民的幸福之基,也事关福州的城市形象。近年来,鼓楼区法院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聚焦司法诉讼全流程,全方位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让调解更贴心,开庭更便捷,执行更有力。如今,鼓楼区法院收、结案数及人均结案数均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群众诉讼体验大幅提升。正义有力度,司法有温度,已成为首善之区的独特风景。

  诉源调解 化干戈为玉帛

  “能分割的是财产,分不开的是亲情。感谢法官让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当着法官的面,险些闹上公堂的小李一家人握手言和,再度重归于好。

  去年6月,小李爸爸因病去世留下10万元遗产,而后小李奶奶也去世,留下了10余万元遗产。遗产分给谁?怎么分?原本其乐融融的一家人,顿时产生了感情裂痕。为帮助这个家庭解开心结,修复裂痕,承办法官们组织当事人来到法官工作室,通过诉前调解将家庭纠纷消弭在源头。

  “调解中心内,每天都在上演着类似的故事。”鼓楼法院立案庭庭长林航介绍,今年6月,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为民办实事为目的,鼓楼法院在鼓楼区十街镇分别设立诉非联动分中心。中心内设家事工作站、法官工作室、信访评理室等,将诉非联动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打通诉源治理的“神经末梢”。

  林航表示,相比司法诉讼,诉前调解成本低,效率高,程序简单。案件流转至中心后,分流员即根据纠纷类型分类施策,将案件分配给对口专长的特邀调解员,以供“对症下药”;法官也定期前往调解中心,为社区居民释案明理,排查矛盾纠纷,同时对调解员提供业务指导与法律支持,将诉讼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原以为是冷冰冰的说教,没想到法官和调解员们这么有人情味。”小李感慨道,调解过程中,法官同家人们拉家常、谈人生,逐个沟通疏导,既引导家人们珍视亲情,又详细解读继承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制定了令大家满意的调解方案,“家和万事兴。感情上的裂隙得以弥补,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据悉,今年上半年,鼓楼各诉非联动中心调解案件成功率达75.8%。去年,民商事一审新收案件数量减少5594件,同比下降34.4%,常住人口万人成讼率降幅位列全省法院前茅,将矛盾消灭在萌芽,化对簿公堂为冰释前嫌。诉源治理,已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