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常找他借宝

张启坤:40年收藏5万件红色藏品

2021-07-22 08:31: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石美祥
  

张启坤:40年收藏5万件红色藏品

  张启坤展示红色藏品。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文 石美祥/摄

  近百平方米的房子里,摆满了油画、漆器、书画、报刊、票证、瓷器、徽章等红色藏品。这是年近八旬的“红色收藏家”张启坤花了40年的时间收集来的。21日,记者采访了他。

  “这只是我藏品中的一部分。”张启坤说,他的藏品有5万多件,有一些是珍品、孤品,如《炮击金门》漆器、1961年雕刻在有机玻璃上的毛泽东词作《卜算子·咏梅》、毛泽东像丝织品等等。

  “20世纪80年代,我偶然接触到了一些红色老物件,由此开始了红色收藏之旅。”张启坤说,他常和同伴一起外出,参加大型红色收藏交流会,看到好的东西,他就忍不住要买下来。“赚来的钱全部投入到了收藏中。”

  因为藏品数量多、质量高,张启坤在红色收藏界颇有名气,特别是他收藏的德化白瓷、福州脱胎漆器在省内少有。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研究员黄宁说,他看过张启坤的上千件藏品,多数称得上是艺术品。特别是他收藏的不少20世纪60年代的作品,多出自名家之手,极具收藏价值。

  张启坤的红色藏品多次出现在专业展览中,参加过四次重大展览:第一次是1993年福建博物院举办的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纪念展;第二次是2016年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展,1000多件红色藏品中,900多件是他的藏品;第三次是2017年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展;第四次是2020年国庆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的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展。黄宁说:“我们多次和张老合作,借他的藏品作为馆内展品的补充,让群众既能看到历史,也能看到实物。”

  张启坤现在逐渐把精力转向整理手中的藏品。他说:“我的藏品主要诞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要给它们按抗美援朝、学雷锋等主题分门别类,工作量不小。我希望藏品能多参加展出,让更多人看见这些时代精品,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