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商绿色产业发展大计 共绘新材料创新蓝图

​第二届中国气凝胶节在福州举行

2021-07-18 07:4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沐方婷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见习记者 沐方婷)17日,第二届中国气凝胶节暨气凝胶产业联盟健康建材绿色科技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气凝胶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行业翘楚、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气凝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共绘新材料创新蓝图。

  可承受400摄氏度高温的涂料,能抗病毒、除脚气的鞋子,3毫米厚的外套的防寒效果等同于40毫米厚度的鸭绒外套……在展品现场,一个个科技“魔法”正在上演,而背后的“魔法师”正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气凝胶。作为一种新型低密度多孔纳米材料,集“超轻、防火、防水、隔热、耐腐”于一身的气凝胶正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宠儿”,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粮食储藏、家用电器、纺织品等各个领域。

  据介绍,中储粮试点库项目重点示范工程之一的福建长乐库粮仓,分别选取气凝胶涂料系统、米格涂料系统、气凝胶防水隔热卷材、新天地防水卷材等不同的材料,对外墙和屋面制定不同的施工方案。

  “气凝胶材料在粮食储存方面的应用推广效果值得肯定。气凝胶材料不仅可以确保外墙涂料的绝热效果,还可以降低电耗、节约能源。检测数据完善后,将进行大力推广应用。”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项目经理徐擎宇表示。

  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副院长兰盛斌介绍,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和华阳集团已经在福建、海南等不同储粮生态区域开展了气凝胶实仓试验,评价气凝胶材料在粮仓气密性、隔热性、耐候性、自洁性、效能衰减等方面的性能指标,目前,正在收集相关数据。“希望气凝胶产品能作为优质的粮仓隔热材料,对提高我国粮食仓储行业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气凝胶等新材料作为一种新型绿色建材材料,不仅可推动建筑能源消费结构调整,还可推动既有建筑节能减排。”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红介绍,去年12月8日,由华阳集团与国检集团联合发起组建的气凝胶应用技术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湖南荣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庆福认为,目前使用气凝胶材料的项目仅占适合使用总体项目的约1%,市场前景巨大。

  高温管道、设备、新能源电池、建筑等领域将是气凝胶巨大的增量市场。

  近年来,福州深入贯彻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坚持把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培育形成了纺织化纤、特种玻璃、高品质特殊钢、化工等优势新材料产业,涌现出福耀、恒申、坤彩科技、福晶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或单项冠军企业。下一步,福州将围绕打造新型材料国际品牌目标,着力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努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抢占新材料产业发展制高点。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